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本网原创> 正文

甘肃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2022-03-17 23:13:20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3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今后我省对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实行直接救助,不设年度救助起付标准,年度救助限额为5万元,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限额为8万元。

《意见》明确,医疗救助制度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具体将特困人员(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的已脱贫人口;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以下称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等7类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实施分层分类救助。医疗救助的费用保障范围是: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因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的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含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下、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

继续对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实行直接救助,不设年度救助起付标准。救助比例为特困人员(孤儿)个人负担部分按100%实行救助,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按不低于70%实行救助,过渡期内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按不低于60%实行救助。其中,过渡期内的已脱贫人口按规定实行政策渐退。对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通过依申请方式纳入医疗救助,年度救助起付标准分别为 2000元和5000元,救助比例为60%。直接救助和依申请救助年度救助限额统一为5万元。三是强化托底措施。重点向大病重病患者倾斜,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限额为8万元。同时,对符合条件的直接救助对象和依申请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超过6000元以上部分,按照30%的比例实行二次倾斜救助,二次倾斜救助不计入年度救助限额,进一步减轻大病重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广泛宣传动员,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对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分类资助政策。其中,特困人员(孤儿)给予全额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给予定额资助。继续对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实行直接救助。对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因病致贫重病患者,通过依申请方式给予救助,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由民政部门认定,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将由省民政厅会同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制定具体认定办法;为有效解决申请困难群众因前期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过重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问题,规定依申请救助追溯支付申请之日前12个月内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