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 我省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

2021-07-30 18:05:22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7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过“稳进年”“深化年”的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紧扣专项行动“提升年”工作主题,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形势变化,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履职尽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犯罪,共批捕26人,起诉36人,净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严惩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以及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共批捕55人、起诉169人,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严惩合同诈骗、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共批捕64人,起诉121人,营造了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执法司法等职务之便,向民营企业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决定逮捕1人、起诉45人,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同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平等保护等法律原则,共依法不捕168人、不诉324人、建议适用缓刑329人,真正做到了“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的工作要求。

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民营企业经营者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并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进行监督,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5件,监督立案6件;对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等违法立案情形进行监督,要求侦查机关说明立案理由43件,监督撤案41件;对涉民企案件侦办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推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监督纠正立而不侦、久侦不结、违法适用羁押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突出问题,共摸清“挂案”底数113件,已清理挂案94件,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诉累,轻装前进。

加强对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案件的审判监督,提起抗诉案件6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0份,加强对涉民企执行案件的法律监督,发出检察建议65份;深入开展涉民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1件,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检察和解等方式,促进争议得到实质解决;对民营企业损害公益的案件,先行诉前约谈协调,促其自查自纠,对整改到位的不再启动诉讼程序。2021年上半年,共立案办理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案件5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

全省检察机关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全力帮助企业解忧纾困。深入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2019年以来,组织全省9151名检察干警走进3067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尤其是针对有涉法涉诉问题、科技创新、绿色产能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收集问题线索3044件,通过协调沟通、对口分流、挂牌督办等方式解决1678件,反馈企业1632件。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的作用,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94件,并进行快速分流、依法受理、优先办理,已办结并反馈企业78件,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