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我省实现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

2021-05-14 20:29:00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水利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不断提升监测和信息化能力,实现了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

据了解,根据2019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我省水土流失面积18.48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45.78万平方公里(民政部公布面积)的40.37%,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71.08万平方公里的6.82%,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十三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省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5901个,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863起,全省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共组织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236个,共受理生产建设项目自主验收报备1010项,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5.2亿元。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00平方公里、保护塬面578平方公里,完成275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2018—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实现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2016—2020年,连续5年深入推进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性监测,实现省域全覆盖;连续5年发布《甘肃省水土保持公报》,为水土流失生态安全预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及有关生态评价考核等提供了支撑。同时,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研究提出“因地制宜规划造林种草、坡耕地治理、低标准梯田改造、淤地坝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水土治理工作思路,制定甘肃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规划任务体系。

甘肃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做大、做深、做细水土保持“产业链”,挖掘培植甘肃水土保持品牌,做好国家政策在我省的“本土化”文章。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要求,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产增收和生活生态质量提升结合起来,与农村河道水系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精准配置水土保持各项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和提高水土保持基础功能和社会经济功能,创造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和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

名词解释

水土保持率:是指区域内水土保持状况良好的面积(非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是反映水土保持总体状况的宏观管理指标,也是水土流失预防治理效果和自然禀赋水土保持功能在空间尺度的综合体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