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开启

2019-11-20 12:38:06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为了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时令节气,11月20日上午,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启。医院党委书记郭峰宣布膏方节开幕,副院长马忠祥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副院长邱连利主持。

    本次膏方节贯穿整个冬季,从2019年11月20日起至2020年1月31日止。为了方便患者,提高大家对膏方的认知度,“膏方节”开幕式后,由王海东、沈玉鹏、王兰娣、王玉珠、王兰英、胡敏棣、芦少敏、申小惠等8位专家开展义诊、把脉开方。义诊现场,专家根据不同人群辨证开方、量身定制,严格按照一人一方,个性化针对性定制,为广大群众提供膏方保健滋补调理的咨询诊疗,以满足不同需要。 同时,现场还安排了膏方专家现场咨询、膏方制品展示、膏方制作工艺展示、膏方现场发售等五个环节的内容,使大家能够亲身感受膏方文化,体验膏方魅力。

    风湿骨病科主任医师王海东介绍说:“膏方对治疗慢性病、改善亚健康症状有较明显的效果。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养身观念的逐步形成,人们对膏方也越来越认可。”    

甘肃省中医院膏方产品。

    甘肃省中医院膏方研制开发应用已有多年历史,“陇中膏方”由中医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为服用者辨证开方、量身定制,以精挑细选的上等道地药材为基础,再经过精湛工艺熬制成膏,传承发扬着膏方“救偏却病、权衡防变”的鲜明特色。2014年我院举办了首届膏方节,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带动引领“膏方热”在兰州兴起。目前,医院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膏方节”,已初步形成了“陇中”牌系列膏方。每年立冬时节,都有数百人前来开方调理,保健养生。

    近年来,医院科研制剂中心充分利用医院中医药特色优势,以甘肃省中医院多年来积淀的名老中医膏方和甘肃道地药材为依托,秉承优良的传统制作工艺,利用现代化的制膏设备,精挑细选,精心熬制,特推出了10余种疗效确切的经典陇中膏方:五劳七伤方、温经通阳寒痹膏方、培元固本膏方、补肾益寿方、补肾固本方、颈通醒脑方、健步关节方、安眠方、建中方、益元生血Ⅰ号方、益元生血Ⅱ号方、益元生血Ⅲ号方、温阳固本补肺方等。

现场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中医养生,源远流长,膏方文化作为中医养生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治未病”重要学术思想,是传统医学的瑰宝。冬季适时进补,既可补充人体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可使人来年少生病或不生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本届“膏方节”的举办,旨在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提高全民防病意识和能力,向广大市民普及中医养生、冬令膏滋调补知识,指导人民群众科学进补,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贯彻“治未病”的科学理念,让广大患者体验到优质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