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 正文

孔学堂文明论坛|阳明心学与企业管理如何碰出“火花”?知名学者、经济学家、企业家这样说→

2023-11-13 09:40:14 智能朗读:

当阳明心学融入企业管理,为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11月11日上午,以“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孔学堂文明论坛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举行主旨演讲,旨在通过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经济学家、企业家代表围绕阳明心学,结合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家精神培育、民营经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度交流。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国际视野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时代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应拥有迎接合作、拥抱机遇、领跑国际市场、为振兴中华不断作出新贡献的意识,从全球化的视角来设计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品牌策略。提高我国品牌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有利推动我国品牌进入国际知名品牌发布名单,从而提高我国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形象,打造一批与国际顶尖产品相媲美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高端品牌,实现我国品牌建设的新跨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郁——阳明心学与时代科学家企业家精神的共鸣

王阳明提出的“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代表了中国儒家哲学看待“人心”和“事理”的最高水平,也指导了中国人在追求“真相”和“真理”方面所需要“态度”和“能力”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在世界以及中国的政治经济格局不断变化的当下,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结合成为当前推动生产和生活、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这其中的创新与创业的精神,与阳明心学中的底层逻辑和本质认知发生了强烈的共鸣。如何用阳明心学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来指导当前的科技创新创业,寻找方向与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席何思模——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从“心即理”到“知行合一”,再到“致良知”,王阳明的一生,是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是不断自我修炼和实践的过程,这和与我们经营企业何其相似。如何把小企业做成大企业,把大企业做成明星企业,把明星企业做成寿星企业?答案就在“良知”上。明心净心致良知,只要我们坚守“良知”,就一定会“敬天爱人”,就一定会以“利他之心”来主导自己的思维与行动,勇担社会责任,就一定会遵守法纪、规范经营、技术创新、善待员工、回报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基业长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

企业家要兼顾“经济人”和“社会人”双重角色,在创新实践和社会责任中求得平衡;要发掘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企业文化精髓,在历史经验和中外对话中实现转化和发展;要充分调动自身能动性和创造力,逐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建设者;要拓宽国际视野,凭借开放的胸怀和“走出去”的勇气,在全球化战略格局中把握新机遇。中国在新时期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理应自觉对标中华民族之崛起的伟大事业,企业家们要调动专业化的能力,充分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理事黄剑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理论

中国曾经有过辉煌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系统、精深、全球领先的经济学思想。据有关研究,在距今约5000年的历史时期,中国经济总量在多数年份居全球首位,且曾在其中1000多年里占全球的30%以上,最高的时候甚至超过了50%。中国历史上,诸子百家的理论中包含了一定的经济思想,特别是先秦时期法家代表管子、韩非子提出的经济理论,对实现秦统一六国,以及汉代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成就人生、发展企业和事业,需要弘扬传统中华文化,并从中感悟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

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知行合一与成己成物

在经验世界的诸多对象性关系情境之中将“先验真实”转化为“经验事实”,即是人的使命。实现这一使命的唯一手段或方式,即“知行合一”。“知行合一”之通达于人生全部场域的终极原理,则是“致良知”。在王阳明的自身语境之中,“知行合一”的完整内涵,实质上是关于人作为生命存在之整体的完整性、统一性、一元性在经验世界中得以实现的根本原理,是人的存在及其意义与价值之自我证明与实现的唯一有效的经验方式。因此,“知行合一”实质上是一个生存论命题,充分体现了对于人的现实生存之免于“心身灭裂”的本原性关切。

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心力赋能:阳明心学对培育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价值

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建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肥沃土壤和厚重根基。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主要活动主体。培育中国现代企业家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个重要领域和内容。作为心学之集大成者和中华文化精神的杰出代表,王阳明的圣贤人格及其心学思想体系对培育和锻造现代企业家精神具有独特作用,是企业家涵养心志心力的难得养料,研究“心力”课题,培育、倡导并提升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社会“心力”,是一个有关传承历史传统文化的课题,也是一个新时代塑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现实任务。

记者 李佳旭/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贵阳网·甲秀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