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 正文

驴妈妈联合奇创发布《2022端午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微度假正流行 民俗文化受关注

2022-06-08 17:32:32 智能朗读:

“草木葱茏,艾蒿摇曳;雄黄酒烈,千帆竞发”。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假期,不少游客纷纷出门感受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黄山云雾缭绕,游客赞叹:原来水墨画是最高级的写实;佛山龙舟竞渡,上演弯道漂移的火热场面;身着民族服饰四处打卡,古人纵情山水的浪漫被传承至今……

6月5日,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发布《2022端午假期出游总结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游客出游热情高涨,首日出游人数同比五一小长假首日上涨约43%,长三角地区出游热度回升,近郊游、短途游为核心的微度假模式走热;95后、00后作为“露营热”、“传统文化热”的代表性群体持续引领端午出游市场,户外露营、主题乐园、漂流消暑等玩法人气高,赛龙舟、佩香囊、放纸鸢、吃粽子成为民俗文化游、郊野乡村游的必要选择。

《报告》显示,广州、天津、烟台、成都、南京、常州、无锡、湖州、苏州、合肥等城市居民出游最积极,既雨又热的“裹蒸粽”模式带旺了滨海游、生态休闲游。“小半径、深度游”的主流出行方式,催热旅游新业态,高品质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城市近郊度假型酒店、房车露营等激发消费活力。

小半径、深度游 微度假正流行

《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周边游、本地游成为端午出游的主力,“3小时”出行圈以内的自驾或高铁成为首选。《报告》数据显示,珠海、广州、青岛、苏州、无锡、湖州、南京、杭州、大连、宁波成为端午最热门的周边游目的地。能吃会玩的一、二线城市是微度假的出游主力军,如广州居民最爱去佛山、清远、江门,杭州居民倾向于湖州、舟山、千岛湖,成都居民偏爱本市郊野,在“家附近”玩一样充实。

夏天是瓜果飘香、漂流玩水的季节,在“3小时”出行圈中,自然风光主题游成为微度假线路的爆款。许多酒店、民宿、景区更是打起“特色牌”。例如,位于珠海的星乐度·露营小镇把自驾、露营、乐园相结合,让游客一次性体验多种新奇宿营方式;位于江西景德镇的高岭·中国村景区以乡村野趣吸引周边游客,景区举办的首届桃子采摘季让全家出游的客人感受热火朝天的采摘氛围,还有百果园内桃果采摘、果香四溢的吃桃大赛、满是惬意的露营烧烤、清爽无比的丛林漂流等体验叠加,增加出游丰富度。

江西高岭·中国村景区举办首届桃子采摘季活动

住在风景里更是“治愈”。《报告》显示,在酒店的选择上,以双人同行为主的情侣、朋友群体更偏向品质、服务相对更好的中高端产品,温泉度假酒店、本地口碑酒店备受欢迎。而亲子家庭游客则选择集合了“酒店+景区”、“酒店+体验”的一站式度假区或特色小镇作为周边休闲去处,此类产品订单占比超四成,IP主题酒店、户外活动、宠物友好型都是他们的热门之选。其中,广东长隆度假区主题系列酒店(广州、珠海)、青岛红树林度假酒店、德州齐河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苏州同里湖度假村、南通森迪部落树屋,在端午出游中颇受欢迎。

景区民俗文化氛围浓

《报告》显示,欢乐谷集团、广东长隆度假区、南京夫子庙秦淮河画舫、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昆明花都·环球探索乐园、佛山南海影视城、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成都龙泉驿欢乐田园、大连三寰牧场、清远古龙峡漂流国际漂流赛场位列全国热门景区TOP10。受全国多地降水天气影响,五一爆火的露营热潮稍有走弱,但帐篷依旧是各公园内的一道风景,重庆黑山谷、浙江黄贤森林公园、肇庆七星岩等生态类景区预订量环比五一假期上涨约13%。

《报告》显示,当儿童节遇上端午节,除了乐园遛娃,多数亲子家庭选择前往拥有民俗文化的古镇、古村,体验最地道的节日习俗。乌镇、西江千户苗寨、宏村、广州岭南印象园、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千年潞村、长沙关山古镇成为游客预订较多的古镇古村。在位于湖州的世界乡村旅游小镇的端午市集上,五彩的手绳、多彩的油纸伞、艳丽的纸风筝,营造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而景区的射五毒、投壶、蹴鞠等民俗活动体验项目,让参与的游客小朋友直呼有趣。此外,因端午假期临近中高考,前往黄山、舟山普陀山、南京夫子庙、无锡灵山等寓意吉祥的景区迎祥纳福的游客也多了不少,文化游、民俗游等主题消费需求旺盛。

浙江世界乡村旅游小镇

今年端午假期,非遗活动受热捧。奇创旅游集团各大景区融入传统文化,打造多样化体验。位于四川达州的巴山大峡谷节日期间推出多种体验互动,“龙舟大赛”、民俗表演、登状元楼,满满的节日氛围;游客还能夜游巴山、参与桃溪谷漂流,清爽度过端午节。6月5日,为迎接2022江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位于江西吉安的吉州窑景区精心举办彩排活动与游客同乐。丹砂渡码头货船扬帆,鼓声阵阵,场面热闹非凡;桥头古村民宿中,一幕幕宋朝插画秀,深情上演;宋街里商贩穿行,还有各类杂技小品、舞龙舞狮等节目巡演,再现了东昌市井的繁荣;二期公园内,宋代文人诗会现场传来阵阵喝彩,非遗点茶、非遗油纸伞等文化传承节目也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江西吉州窑景区

滨海度假进入旺季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端午节前夕,部分省份陆续宣布恢复跨省游,这也提振了游客的出游信心。南京、成都、广州、重庆、大连、三亚、武汉、珠海、湖州、昆明纷纷上榜,成为游客度过假期的热门目的地,其中大部分为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从热门目的地结构上看,沿海城市、海岛的热度相对较高,休闲度假趋势明显。随着全国各地气温的快速攀升,国内滨海游将进入传统旅游旺季,大连、三亚、珠海、青岛、厦门等地预订增速较快。

《报告》分析,跨省游陆续恢复,国内长途旅行市场渐渐复苏,端午假期机票预订量较上月增长明显,西安、南京、杭州、珠海、广州、三亚、成都、青岛、海口、深圳等地登上游客打飞的热门目的地,出行游客多数来自低风险地区。

6月1日以来,上海景区陆续恢复运营,驴妈妈数据显示,上海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月湖雕塑公园、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上海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等动植物园、郊野公园迎来游园大客流,市民带上野餐垫、帐篷享受休闲时刻。上海欢乐谷、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主题乐园更是推出门票减免、半价票等优惠政策。6月3日晚,驴妈妈平台上线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免费预约活动,开放后名额瞬间抢空。

心在路上,在哪儿都是旅行。数字文旅时代,虽然部分出游需求被压抑,但“云旅游”等线上玩法丰富了网友假期精神文化生活。端午假期,黄山"云端"带游客赏迎客松开花,徽菜大厨分享徽州传统端午习俗,获网友上万点赞;驴妈妈专属直播品牌“飞驴湾”运营的四川达州巴山大峡谷用仙侠国潮风格沉浸式视频,在游客心里种了草,网友纷纷感叹“先码住,等我暑假再去”、“这就叫住进风景里”!

来源: 驴妈妈旅游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