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 正文

海陆空数据互联互通 京东云助力兰州新区产业发展

2022-05-27 12:17:56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 “以从拉脱维亚往兰州运玉米为例,过去,货主需要耗费数个小时查询、测算不同的联运方式,以得出最优的运输方案,对进入运输阶段的货物状态需要繁复的人工跟踪;现在,在兰州新区多式联运服务平台中,设置起点与终点,系统将基于云平台中承运信息、海关数据、国际运输信息等,自动推荐多式联运最佳方案,包含水运、铁运、汽运的最优线路与运力匹配情况、最短耗时、最优费用。依托京东云搭建的平台,货物状态、运输路径、当前进程可实现在线实时追踪与查询。”日前,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京东云共同发布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平台阶段性建设成果,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副总经理吴消滔介绍说,依托京东云技术底座,该平台面向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全产业链,包括生产、物流、仓储、金融等实体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同时,结合京东商业生态能力,以多式联运平台弥补产业能力,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并通过平台提供集中且更低成本的物流运输服务,推动周边国家战略性资源“引进来”。

海陆空数据互联互通

兰州地处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自古就是物流重镇、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兰州向西开放的使命,决定了兰州发展多式联运的必然趋势。早前,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已形成了一定的业态与市场体量,但传统的运作方式有局限性,数字化升级需求迫切。

铁路、航空、海关、承运商等数据信息未互联互通是制约多式联运行业效率的关键。若依靠人工,逐一在不同的线上线下平台问询、查找、比对、校验承运信息,速度慢且易出错。数字化升级后,依托京东云RPA技术(京东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传统人工操作被智能机器人取代,初步实现海陆空数据互联互通。 

信息互联只是基础,通过“一张运单”关联交通运输全过程信息是多式联运的核心。兰州新区应用京东云区块链技术,通过京东特色供应链管理系统,连接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如下单、出厂、合同、海运、铁运、汽运、到货、结算等,实现物流、信息流、单证流、商流和资金流的五流合一,所有单号自动关联,一单到底,从根本上解决运单防篡改、产品可追溯的安全问题。

打造“重去重回”国际往返精品班列

“兰州新区商投是兰州新区管委会直属的国有企业,也是甘青宁大型的商贸物流综合体,初衷便是服务于当地区域经济,通过多式联运产业平台模式的建立,去引导产业升级,形成产业集群。”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副总经理吴消滔表示,“通过与京东全面合作,以科技为底座,推动商业、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合作,促进兰州新区实现业务突破。”

以港口数据为例,全球98%以上的集装箱码头都是传统人工操作,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但效率难以匹配业务扩展需求。兰州新区业务涉及高家庄及中川北物流园区、铁路场站、保税区等多个综合服务区,通过京东云IoT技术(京东云物联网技术),为场站园区装上智能设备,使园区实时在线化;与此同时,通过云平台及中控管理,推动园区间协同作业。目前,当中欧班列抵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物流园区,借助IoT设备与视觉AI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班列将被自动识别班次、集装箱号、货品,并通知手持智能设备呼叫相应场站人员,执行下一阶段运输计划,如涉及兰州新区内不同园区、场站、保税区的运输,可实现闸机自动通行,降低资料审核的卡口时间。

在底层运输通道服务能力方面,京东计划与兰州新区共同打造“重去重回”国际往返精品班列;在商贸运领域,正在打造甘肃产业一体化供应链合作样板。同时基于多式联运平台,共同打造承运商信用体系+交易撮合平台,实现向多式联运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一站式服务,聚合越来越多的需求方、资源方使用平台进行交易,实现从信息服务平台到生产效益平台再到生态聚合平台的跨越。

“京东云向兰州新区提供的不仅仅是技术方案,而是以技术为底座的产业解决方案”,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 “前期,京东云和兰州商投打造的是平台业务的枢纽,而不是简单的系统。未来,亦将围绕平台持续深化产业链孵化,包括生产、运输、加工、上销等一体化服务。”

此外,为响应“东数西算”政策落地,在京东云的技术协同下,兰州新区已初步完成数据中心建设,有望与京东云共同为更多企业开放计算能力与资源。京东亚洲一号(兰州)智能电商产业基地已经落地兰州新区,正在紧张建设中,投运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区域电商及物流业发展。此外,京东兰州超级电器体验店、甘南农副产品上行等产业合作也有望在年内落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