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 正文

和合首创 | 2021Q1全球复苏加速 中国增长引擎换挡促投资分化

2021-04-14 11:04:17 智能朗读:

统计局数据,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较上月上升4.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3%,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国内经济内生动力的不断增强。

国际方面,和合首创观察到,3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7.8%,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最近两个月连续环比上升。分区域看,各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加快,亚洲和非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提升,欧洲和美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上升较为明显。综合指数变化,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继续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增强。

全球复苏加速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良好的数据支撑起市场信心。全球各国主要经济体延续货币宽松政策,一方面刺激了制造业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国际贸易的恢复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改善供应链环境的同时为制造业乃至全球经济良性互动提供了基础。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2022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6.0%和4.4%,比该组织1月的预测分别调高了0.5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这是IMF今年第二次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国内,除了进出口贸易保持与全球经济体之间的良性循环之外,经济内生动力也不断增强,呈现供需两旺。宏观层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良好的疫情控制、有效的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景气度提供了有效支撑;微观层面,就业提升与需求增长的同时加快了库存去化,基建发力与高端制造业回暖亦对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

顺周期势态持续 权益基金发行火爆

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美国呈现强势恢复,在全球需求预期较强的背景下,自2021年开年以来,全球主要工业品原材料迎来大幅上涨。动力煤,铜和铁矿石价格年初以来涨幅最高达到 27.7%,20.3%和 11.8%,布伦特原油从年初以来稳步上涨,最高涨幅触及 33.6%。和合首创观察到,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屡创新高,A股却呈现与2020年截然不同的震荡。一定程度上,这种变化说明了中美股市同步开启了风格切换。

A股方面,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一季度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顺周期”板块表现突出:钢铁、公用事业涨幅居前,涨幅分别超过 15%、11%。银行维持 20Q4 涨势,涨幅超 10%。与此同时,震荡之下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则出现回落。

A股行业板块轮动与波动直观体现于公募基金市场。众所周知,基金发行概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风向指标之一。Wind数据显示,在显著的赚钱效应下,2020年公募基金为基民赚取了2.00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募市场共有基金7361只,总规模突破为18.5万亿元;2020年新成立基金1492只,规模超3.16万亿元。截至 2021Q1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超21万亿元,一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环比增加 5.33%,增速较 2020Q4 增速下降。

分类别来看,Wind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发行共 444 只,发行份额近 8000 亿份,占总发行量近四分之三。和合首创了解到,在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募集规模最大的 3 只基金募集规模均超 148 亿份,显示出目前抱团行情演绎到极致后,市场对高估值、成长风格的抱团板块的担忧,投资者对价值风格、均衡策略的偏好增强。从二级分类来看,一季度募集份额前十的基金中,9 只均为权益类基金,显示出权益市场强势表现点燃了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