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别论> 正文

绿色出行,真的行!

2021-07-09 16:45:00 智能朗读:

  先跟大家做一道小学数学题,一辆小轿车碳排放量一天是13.5千克,100个人分别驾驶这100辆车,一天的碳排放量是多少?另一道题,1辆公交车,每天碳排放量189千克,100个人乘坐这辆公交车,每天碳排放量是多少?算出来了吗?答案来了,一百辆小轿车的碳排放量是1350千克,而同样是一百人乘坐的公交车依旧是189千克。同样是一百人出行,碳排放量却相差7倍之多。

  7月5日,兰州市发布了《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引起市民热议。那什么是绿色出行?绿色出行就是在兼顾效率的同时,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既节约能源、又提高能效、既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步行、乘坐公共交通、骑自行车等都算绿色出行,而这些,恰恰是《倡议书》最核心的内容“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

  随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公交线路的丰富和优化,开车、打车的人确实少了,我自己亲测过啊,高峰时段你等一辆出租车空车还真不如公交车来得快。现在还有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真的是非常便捷。但大家在骑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尤其是混合车道,多加小心。

  我还发现啊,以前周末朋友聚会大家都爱开车,现在大多都是骑个共享单车,或者慢慢溜达着就来了。开车的那位,往往是最迟一个来的。哎!木你四个轱辘滴怎么来的最迟?木找不着停车的地方着。朋友聚会小酌几倍,他也喝不成,加你佛你组了个撒。你聚会聚了个寂寞吗?骑个自行车或者浪哒着来多好。

  这几天我还发现一个新风尚。之前大家不是晒微信运动走了多少步吗?这几天一些视频平台里,有一个新玩法,叫“秀出你的足迹地图”,不光计算出你步行的公里数,还能将沿途的风景照片也一一展现出来,好多朋友的足迹地图,还真就是上下班的步行路线。定期骑行或步行可增强体力、提高耐力,同时也可对心肺功能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周步行大于等于4小时比每周步行小于1小时的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以及病死率要小得多。不过腿脚不太好的人群,也别硬跟人比,你走五公里,我非得十公里,过量运动会造成膝关节半月板,髋关节等出现炎症问题。要量力而行哦!

  总之,希望咱们靓活干三的兰州人能积极响应这个倡议,一起参与绿色出行,给我们兰州多一片蓝天、多一丝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些文明。绿色出行,真的行!


责任编辑:王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