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用科技点亮梦想 安宁区孔家崖第二小学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激发学生探索热情

2023-05-16 08:40:42 智能朗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为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挖掘和培养创新人才,孔家崖第二小学坚持以科技教育为重点,以科技活动为载体,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打造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品牌特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强化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生心中科学种子的播种者、呵护者,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是教育、科技、人才的聚焦点。赋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一支素质优秀、持续发展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必不可少。

学校成立了由牛广海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科普领导小组,每年投入专项固定经费用于科技教育活动、竞赛组织、设备添置、设施改善等。培养了一支敬业奉献、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科技辅导员由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科任教教师组成,学校定期组织对干部、教师进行科普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科技辅导员队伍科技教育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课堂社团联手促进科普教育

学校科普工作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抓学科渗透,做到科普教育“学科化”。孔家崖第二小学利用课堂主渠道抓好国家课程和省级课程科学课和计算机课,围绕合成标准,挖掘和开设校本课程。学校科学课程注重实验操作,在实验中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爱好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营造了开放的、适合主体发展的教学氛围,使每一位学生和谐、有个性地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综合素养。通过科学课程的学习,学生始终保持和发展对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

学校科技社团分为科技制作社团和科技创新社团。科技制作社团在吴让海老师的带领下,主要开展航模、船模、建模、车模制作等竞赛活动。科技创新社团在王永将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机器人组装和机器人程序设计活动。

近年来,学校在科技教育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多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兰州地区竞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甘肃赛区)机器人竞赛“IER智能挑战赛”等各类比赛中,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建筑模型、机器人等学生项目均获得优异成绩,一二三等奖各有斩获,各项赛事市级团体一、二等奖各有斩获,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科技辅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把科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各方通力配合,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稳步提高。

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

为创设浓郁科学教育氛围,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体验科技活动过程的快乐,提高科学素养。2023年4月,孔家崖第二小学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举办了科技活动周暨第一届“科技强国飞跃梦想”杯科技竞赛活动。在吴让海老师的带领下,科技制作社团的同学开展航模、车模等制作竞赛活动。

创新点亮梦想,科技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孔家崖第二小学致力于丰富学生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兴趣,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力争通过课堂教育渗透、活动开展、参加竞赛等途径,促进学校科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让科技之花在校园内绽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