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流动探头”扫描 网格接单解决 安宁区探索新业态党建工作促社会治理更优化

2023-03-13 08:30:08 智能朗读:

安宁区建宁路社区“社工委”打造“小蜜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提供上网、充电、饮水、热饭、休憩、阅读、紧急医疗、避雨等服务,好让快递员随时都能够找得到“娘家”。

2月28日,记者在这座“驿站”里看到,司机李师傅正在为手机充电。他说:“现在,安宁区的各个社区里,都有类似的驿站,司机师傅、快递小哥在驿站里面歇歇脚,很方便。”安宁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委负责人介绍说,依托这些驿站,安宁区探索完善新业态党建工作,把纳入党组织管理的司机师傅、外卖小哥等,打造成为了“流动探头”,这样一来,促进社会治理更优化,特别有益于文明城市创建。

据介绍,该区以“校地企”融合为抓手,构建了以区委为统领、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为枢纽、快递物流等企业为支撑的“1+1+N”新业态党建工作体系。目前,该区网约出行分公司4家,快递物流公司31家,外卖快递分部2家,道路货运分公司2家,有工作人员5574名,在这些领域,采取单建、区域联建或行业共建等方式,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健全了组织体系。

为这些物流人员服务,安宁区强化阵地建设,依托90家党群服务中心、119家“小蜜蜂驿站”、44个小区党员阵地等综合服务站点,打造了集合党建引领、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功能的“一站式”党群活动阵地,并在新就业群体中发布“最美”征集令,选树最美小哥、最美司机,培育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司机师傅、快递小哥等人员自觉承担城市治理的“流动探头”,把时刻遇到的问题、经过的路况、看到的画面反馈到党组织里,由辖区网格员来解决,这就进入了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良性循环。连日来,安宁区广泛动员新就业群体中的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人员加入“社工委”机制。

记者当日走访了解到,该区将232名快递、外卖小哥纳入基层治理“大网格”,担任“流动网格员”,发挥其走街串巷、直接服务群众的职业优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调解等治理活动,当好社会治理“问题收集员”“文明传播员”“后勤保障员”。安宁区还打造了7家流动党员党支部和管理示范点,这些支部、示范点持续开展“三岗联创”“示范岗·金点子”等活动,为该区的全民参与治理解决了不少“针头线脑”的大烦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屈 焱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