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安宁区农大社区:阵地上来了群年轻人

2023-02-17 08:06:56 智能朗读:

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凝聚辖区高校力量,创新“红色引领、五彩青春”社会治理工作法,组建“红色先锋”“黄色民生”“蓝色平安”“绿色生态”“紫色文化”志愿服务队,引导青年大学生等党员群体在小区党员阵地上组织开展各类党群活动,做社会治理创新的参与者、奋斗者,探索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1+1+1”:社区老人家中来了群青年志愿者

每逢节假日或学习空闲时期,甘肃农大志愿者小分队的潘天福等青年志愿者,都会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活动中,为辖区独居、空巢、高龄的老人义务打扫卫生。87岁的赵秀英老人见到年轻的孩子们难掩高兴:“平常我一个人在家,玻璃脏了也没法爬上去擦,向社区提出了我的困难后,志愿者们每过一阵子就会来我家帮忙打扫卫生。他们擦亮了客厅、阳台、卧室、厨房、卫生间的玻璃,擦得很认真仔细,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感谢他们”。

在胡煜贵老人家,小区党员阵地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按照老人的需求,帮助他整理清运了陈年的纸箱、杂物,重新归置摆放、打扫整洁。记者了解到,农大社区制定了《社区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摸排清单》,对辖区内青少年、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别关爱对象进行详细摸排,建立重点群体“1+1+1”志愿帮扶服务机制,即由1名社区工作者和1名青年志愿者组成1个帮扶组,结对1名重点帮扶对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帮扶联系和活动。

丰富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农大社区小区党员阵地的一项“主业”。利用高校青年党员力量强大的优势,农大社区联合组建了声乐、舞蹈、书画等文体团队,邀请高校教师、大学生社团到社区举办国学文化、健康养生等知识讲座,推动先进文化进社区。

“社校联盟”大党委助力社区“微公益”

“同学们,你们知道春夏秋冬四季之间,农作物们都有哪些可爱变化吗?”跟随着青年志愿者的指引,辖区中学的孩子们跟着大哥哥大姐姐参观了农大认知馆,在互动中感受科学的神奇。

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文字说明、图片展示、实地体验等多种形式,带孩子们参观前辈们的科研成果、各式各样的农业标本,了解科研人员如何逐步提升麦穗、稻谷、玉米等农作物产量,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利用加强建设小区党员阵地的契机,农大社区积极推进社区与高校党组织共建,成立“社校联盟”大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设立社校青协交流岗,将高校的青协资源、志愿服务队伍、公益项目结合起来,定期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同时,实施大学生“微公益”行动,采取项目化运作模式,引进大学生团队开展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未成年人教育等专业服务。

“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在校大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基础上,纳入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建家电维修、法律援助、爱心家教等34支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到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关爱空巢老人’‘助残扶困’等公益服务,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工作,解决居民社保、医保、低保等涉及民生问题。”农大社区党委书记王琛琛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