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精细化管理营造品质城区 安宁区环卫局推进环境卫生质量持续提升

2023-02-08 09:36:06 智能朗读:

环卫工人在清扫大街

近日来,安宁区环卫局紧紧围绕“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精细化、规范化、品质化”管理机制,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整体市容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提升。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精细化

在开展清扫保洁精细化方面,安宁区环卫局按照主次干道“十净十无”作业标准,实行凌晨一大扫、午间二普扫、全天巡回保洁的作业模式。严格落实“一巷一人一车”制度和清扫保洁要求,使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与主次干道同步达标。定期对一些卫生死角、三不管区域、易反弹的点位开展排查整治,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其次运用人机协作达到洗扫精细化。在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坚持洗扫、吸尘、喷雾和多功能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道路抑尘,重点区域、中心区域以洗扫、吸尘为主,高压喷雾辅助作业,周边延伸路段以吸尘、喷雾洒水、洗扫配合作业为主。以“扫、捡、抠、掏、铲”为手段,重点对道路沿线台面施工残留物、树窝、道牙、路面等区域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形成重点不同、优势互补的作业模式。另外提升“城市家具”擦拭精细化。采用水冲、刷洗、擦拭等不同方式,对主次干道果皮箱、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进行精细化清洗,对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台阶、地表、墙面等区域全面擦拭,确保沿街“城市家具”干净靓丽,努力提升城市洁净度、清爽度。

持续推进垃圾清运标准化

安宁区环卫局按照“三净两不一密一定”的作业标准,根据区域内各类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对全区施行公交式清运模式,用定时定点巡回垃圾收集车取缔所有落地垃圾箱,并通过日常工作经验探索改良出了6种新的清运模式,即转运站收集、小区及单位收集、门店收集、保洁车巡回收集、废旧家具收集。本着“提前着手、科学规划、有序展开、严格监管”原则,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路线。主要承担安宁区公共区域约400万平方米垃圾的收集、清运、处理,清运路线共42条,非公共区域内小区及单位52家,共派出各种作业车辆80辆。为实现无缝对接式清运,收集的所有垃圾在后期优化整合后全部集中倾倒在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生活垃圾日清运量约90吨。

持续推进直管公厕服务品质化

安宁区环卫局划分4个工作区,由4个吸污班对化粪池进行清掏,并每天出动2辆清洗车,轮流对所有公共卫生间化粪池清洗,由原来的每月清洗一次调整到每周清洗一次;督促看管员及时对公厕进行除臭,使异味大幅度下降。全天定岗随时清洁作业,不断加强公厕规范化管理,推行“一客一保洁”管理模式,对外墙面每天清洗擦拭不少于1次,全面去除异味浮尘。实施公共卫生间24小时全面开放,彻底解决市民夜间如厕难的问题,在46座公共卫生间内设置便民服务点,免费向群众提供一次性雨衣、便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定时擦拭、消杀公共卫生间内地面、洗手台等部位,重点对水龙头、门把手等人体接触频繁的部位及时消毒消杀,为市民营造舒适、洁净、安全的如厕环境。

持续推进环卫事业高效化

安宁区环卫局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改变工作思路,创新作业模式,积极创出工作特色。持续深化开展“马路办公”,紧盯路面扬尘、烟头和“城市家具”等薄弱环节,每日开展道路保洁、督查督办不少于4个小时,发现问题就地进行解决和安排;针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开展烟头清理行动,全力营造管理有序、整洁优美的卫生环境。实施废旧家具“便民车”工程。每天出动4辆废旧家具专用收集车,分东中西三路巡线收集;设立大件废旧家具预约服务电话(7665110),并通过服务电话将较为完整的家具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群众。日清运废旧家具约30件。实施“五分钟共享公厕圈”行动,倡导、协调商铺、行政单位、农家乐、酒店宾馆、商场等208家单位、场所挂牌,向公众免费开放卫生间,市民反映良好。对北岸公馆、黄家滩、雪花路等6座公共卫生间进行提升改造,已全面交付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