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构建“党建+”模式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让家门口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2022-09-14 08:43:13 智能朗读:

通过资源整合,居民获得更加优美的环境   □资料图片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依托“红色区块链”党建品牌,探索“党建+”模式,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挖掘社会力量,对社区精细化治理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让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

9月1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街道社区积极推进“党建+‘社工委’”建设,辐射带动周边辖区“社工委”单位实现“活动共办、阵地共建、资源共享”。近距离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坚持“区域统筹、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原则,统筹辖区内的在职党员、物业、志愿者、“社工委”成员等多方资源实现联动。该区黄河家园社区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志愿者每周为辖区居民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课程,满足居民群众的文化活动需求,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该区建立“社区—片区—小区—楼栋—单元”23个层级网格,积极发动驻守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并担任各层级网格员,补充社区工作力量。各层级网格建立工作群,保证信息畅通无阻;加强网格员履职培训,实现网格内精细化管理。发挥网格效能,南街社区积极动员辖区党员群众,成立了“南大妈”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由辖区在职党员、“社工委”成员以及热心群众组成。截至目前,解决居民群众诉求20余件。

物业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该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物业联管、社企联动、问题联治,提升民生福祉。在物业联管方面,建立“红色物业”,将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纳入“社工委”机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共同做好辖区内物业服务工作。在社企联动方面,通过将物业服务企业全面纳入党建网格,吸纳物业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切实强化沟通配合、增强共治合力、提升服务效能。

据介绍,在问题联治方面,通过物业服务联管联动,该街道探索出街道社区党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良性互动机制,联合处置居民群众问题诉求。实创现代城嘉美物业公司成立临时党支部,创新推行“共享物业”模式,建成“文化知识长廊”。同时建立问题收集工作群,针对居民的诉求,及时收集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累计解决小区停车难、环境治理难等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实现“小纠纷不出小区、一般纠纷不出社区”的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