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安宁区提高“免疫力”筑牢“防护网” “社工委”全区联动反“电诈”

2022-05-27 07:25:51 智能朗读:

电信诈骗花样繁多,为防止居民群众误入骗局,连日来,安宁区全区362名“社工委”委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广泛开展“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活动,“捂”住群众的钱袋子。

“民警说法最可信”

5月26日,记者走访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党委书记张蓓介绍说,25日,该社区邀请就近派出所民警,开展“社工委”在行动——“警民携手防治养老诈骗,多方联动守护最美夕阳”宣传活动。

据介绍,在25日的活动中,一段民警同志自编自演的防电诈快板节目,吸引了辖区居民的目光。派出所民警崔警官现场说法,向大伙揭穿了各式各样的行骗手法,再三提醒大家伙儿远离骗局。“26日一大早,社工委委员们就开始电话回访群众,以期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张蓓说。

“民警说法最可信”。这两天,安宁区的各个街道社区,不约而同地邀请民警,进行反电信诈骗案例讲座,帮群众擦亮眼睛。25日,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沙井驿派出所民警王启帆,走进安宁堡街道东街社区,结合10类常见诈骗手法,向大家宣传“不听、不信、不转账”等相关知识,并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讲解网络刷单、冒充领导、老板、熟人转账等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和作案手段,提醒大家对“刷单”“转账”“网络兼职广告”等骗局要时刻提高警惕。

5月24日,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社工委”邀请派出所民警,开展防电诈宣传和现场答疑咨询,向辖区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提醒老年群众要捂紧手中的“钱袋子”,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轻信谎言,不贪图蝇头小利。

敲开房门晓之以理

除了派出所民警,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社区物业等“社工委”成员,也是“反电诈”工作的生力军,他们走进社区的每个角落,向居民群众散发传单,压着指头替大家算明白账,耐心陈说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安宁区元台子社区,创新成立“元大妈工作室”,完善网格化楼栋长管理经验下的“熟人管理模式”,充分运用大妈们“人头熟,地头熟”的特点,在各自的网格中开展“反电诈”工作。

安宁区依托“社工委”平台,全方位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群体有效识骗防骗。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社工委”成员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入户送学、重点场所集中宣讲、动员委员及专业人士举办专家讲堂、运用反面教材以身示法等多种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活动,让涉老反诈家喻户晓、增强居民群众风险识别能力。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南街社区“社工委”也展开敲门行动。工作人员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的、典型的案例作为讲解内容,以案说法,详细介绍了针对老年人的“微信转账”“扫码领奖品”“保健品诈骗”等层出不穷的“花样”诈骗手段,真实生动的故事内容、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吸引了大量老年居民驻足聆听。

线上线下同发力

防电诈,打好各种组合拳,其中关键点还是在于依靠科技力量,让大家依靠科学远离“电诈”。该区银滩路街道李家庄社区,采用现场讲解答疑的方式,向群众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剖析了典型的诈骗手法,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叮嘱老年朋友们如果出现电话、短信要求其提供身份或银行信息时,要及时联系家人或警察,核实电话来源,不要盲目打款,鼓励和引导老年人勤学习,科学养生、多看报、听新闻、开阔视野,提高防骗能力。

该区石磊庄社区“社工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强化宣传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力度,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面对诈骗做到“耳聪目明”,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守护好养老钱、幸福安度晚年”。

连日来,安宁区“社工委”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力度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社区老年人对诈骗的认知度,提升了老年人的防骗辨别能力。据介绍,该区还普遍采取“流动宣讲”形式,进入辖区小区、企业、商铺,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宣传,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活动,推进反电诈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固筑牢“防护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闫林奇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