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安宁区> 正文

安宁区凝心聚力打造“四中心一名城”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家园

2022-05-24 08:30:19 智能朗读:

五月的安宁区,柳绿花红,信步走在“十里桃乡”,车来车往,熙熙攘攘。从仁寿山巅放眼望去,黄河北岸建设正酣。44万安宁儿女,踔厉奋发,把原本的“学府”区拉长了,放大了,变美了,并赋予了浓郁的现代城市气息。

近年来,安宁区贯彻落实省委“强省会”、市委“重振兰州辉煌”战略,抢抓行政区划调整机遇,提出打造高标准产业集聚中心、高品质现代都市中心、高内涵生态休闲中心、高指数幸福宜居中心、高质量科教创新名城“四中心一名城”发展目标,全域谋划北部片区生态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全市北拓发展的先行区、北部生态保护修复和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吸引项目落地扎根的热土地

5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安宁区沙井驿街道的中车兰州公司整体搬迁及工艺水平提升项目现场,看见工友们忙碌作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袁立新介绍说,目前,该项目整体已完成工程量的99%。

据介绍,该项目新厂房和生产线投用后,今年的产值预计比去年翻一番,将吸纳就业4000人,逐步实现“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的目标,分别为机车、城轨、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的造修基地,形成立足甘肃并面向“一带一路”的出口基地,跃升为新产业、核心零部件等新产业链的辐射基地;中车在西部地区的售后服务中心;中车在西部的总部。

五年来,安宁区在项目建设方面因势利导,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引进建设中车兰州机车高端轨道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带动强、补链条的重大产业项目,旨在为重振“兰州制造”作出安宁贡献。并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建成中海环宇城、砂之船奥特莱斯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有效填补安宁商业配套空白。

安宁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全面谋划城市空间和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迎门滩商务集中区开发建设破题开篇,安宁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兰西城市群标志性商务商业中心建设正式启动。项目落地带动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仁寿山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获评“最美中国优质旅游目标景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荣获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

深耕细作丰富多样的智库资源

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较多,人才密度和科技实力较强,是安宁的一大优势。安宁区依据这个优势,致力于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切实为产业转型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去年,安宁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安宁区与辖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园区及企业的联系,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活力保障。

五年来,该区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辖区科教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五届“智在安宁·慧泽丝路”智库论坛,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8%。改革攻坚深入推进,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和街道机构改革任务,行政运行更加顺畅高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效果显著;深入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科学调整社区规划,有效解决因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社区设置不合理、人口不均衡等问题。

黄河岸北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安宁立区之本、发展之根。近年来,安宁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美丽桃乡品牌建设方面,在北滨河路沿线、安宁西路等重点沿线路段栽植景观桃树及大型桃树,还重点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小游园,成为居民就近休闲的好去处。

五年来,安宁区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改善城市环境,以“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安宁”最美城区。下好“先手棋”,该区全面拉开城市框架,促“六横八纵”路网体系日益完善,累计建成城市道路33.6公里,仁寿山大街建成通车,西片区发展驶入“快车道”;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停车场建设等基础性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安宁区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架空线缆等专项整治,累计消除存量违法建设286万平方米,市容市貌更加通透靓丽;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荣获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案例奖。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安宁区扎实开展保护母亲河“清四乱”专项行动,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举措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坚决用实际行动守护“兰州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年创造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深入实施“十里桃乡”再造工程,累计建成小游园19个,新增绿化面积3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1%,塑造出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城区。

改善民生告别学府区的“上学难”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的住户周小娜,孩子上学,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这让她心满意足。去年 9 月份,新建成的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正式开学,解决了周边孩子的上学问题,大家都和小周一样开心。

五年来,安宁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类投入只增不减,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70%以上,既保证“兜住底线”,更注重“满足多元”。该区坚持把教育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成立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建成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6150个。2022 年,将完成 5 所小区配建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学位 820 个,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实施碧桂园等配建新建小学建设,预计新增学位 810 个。全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工建设北京八中兰州分校高中部,旨在进一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学质量,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新品牌。

同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登记失业率3.2%。深化“健康安宁”建设,区人民医院翻建工程具备使用条件,全区首家三甲大型综合医院甘肃省中心医院正式投入试运营,新增床位2300张。持续开展扶困帮困助困“春风行动”,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38%和20%。

持续创新党建载体 “亮点”纷呈

把社区建设成为老人孩子的“欢乐园”,孩子们闲来唱歌、画画,老人们跳跳舞、写写毛笔字,其乐融融。安宁区刘家堡街道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创新开展“红心℃·微幸福”,让有温度的服务,带来有质感的幸福。

五年来,安宁区凝心聚力狠抓党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该区聚焦“全域党建”目标,实施“十大党建项目”,推深做实“五心聚力”“红色联盟”等党建品牌,党建整体效应持续增强。注重发挥“党工委”引领作用,统筹辖区各级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社工委”服务加速提质升级。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各领域党支部建设全面实现标准化,10个党支部获评全省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

安宁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落实机关党员干部驻守社区,有效整合退役军人等力量,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基层善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对标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使用和提拔优秀年轻干部224人次,全区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党管人才工作合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4人。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日走访,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安宁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11亿元,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102.23亿元,同比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8亿元,同比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2.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41.12元,同比增长7.8%。

今年年初,安宁区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靠前一步、攻坚作为”专项行动,全区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身到“四中心一名城”这个中心工作当中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加激发经济发展强劲动能。

据介绍,该区持续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突出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促进以中车集团西部“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为龙头的高端轨道交通产业,万里、兰飞、长风等军工企业为引领的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顶津食品、华润雪花啤酒等为龙头企业的食品饮品制造产业,众邦电线电缆等重点企业为支撑的电力设备制造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宁区精准把握该区在兰州市“一心两翼多点”总体发展布局中的功能定位,统筹规划、一体布局、连片开发,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空间和支撑体系,高标准实施更新建设,突出城市规划和设计,加快推进生态修复、空间修补,建设一批精美街区、精美社区、精美庭院,打造兰州市最美“会客厅”。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智慧产业、智慧应用、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生活等功能,全面推广应用“小兰帮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一张蓝图画“桃乡” 多点发力

把绿色作为安宁鲜明“底色”,连年来,安宁区以道路布绿、山体补绿、拆违建绿、留白增绿、拆墙透绿为主线,不断完善“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生态布局,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区不遗余力厚植“绿”的底蕴,提升“气”的净度。该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加强黄河流域安宁段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确保河湖水域面积不缩小、行洪蓄洪能力不降低、生态环境功能不削弱。

民生实事方面,该区持续完善教育、卫健、养老等城市配套设施,加快构建更加便民、更加惠民、更加利民的“十五分钟生活圈”。

扩大普惠性基础性公共养老服务供给,打造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安宁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便民高效的基层善治体系,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社会环境。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满足群众多样化住房需求,稳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新引擎,深度融入国家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安宁区依托辖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驻地企业的学科人才优势,多层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使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平台在安宁布局。突出院(校)地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释放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潜力。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制约,纵深推进行政效能、财税金融、市场体系、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