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刘家堡街道福兴南社区:“睦邻工坊”是居民的第二个家

2021-09-17 09:48:37 智能朗读:

挥毫泼墨

“退休了,我们可以练练书法、学习音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家排忧解难,社区‘睦邻工坊’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9月15日,许元怀老人高兴地说。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福兴南社区的“睦邻工坊”不仅是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更是社区党建品牌。“睦邻工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红色引领” 推进党建“微”管理

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福兴南社区二楼书法园内,66岁的辖区居民许元怀老人正在挥毫泼墨,不一会儿,一幅书法作品大功告成。他是一名老党员,自从社区成立书法园以来,辖区退休的30多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书法园的书法创作活动,他作为老师,为大家提供指导服务。“学习书法修身养性,作为社区居民都非常乐意参加,在这种环境之中,大家都感到自己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是快乐的。”66岁的许元怀老人对记者说。

“从刚开始一笔一画的练习,到后来作品上墙,再到参加社区举办的比赛,这一系列的活动,增加了居民的自信,他们也主动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刘家堡街道福兴南社区党委书记李昊洲说。

“三社联动” 推进社区“微”服务

另一间教室内,辖区的大妈们穿着鲜艳的衣服,在教练的带领下,随着音乐伴奏跳着手指操。“我跟其他的老姐妹周内基本天天都来,通过锻炼,我们精神也好了、心情也好了,大家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每天都觉得很开心。”74岁的祝联娣老人对记者说。“这是《三娘教子》,这是蛋雕……”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具有兰州特色的水车、滚动播放的大屏、寿星泥版画、天府沙宫的特色墙壁,这是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福兴南社区另一个特色。馆内陈列着画葫芦、刺绣、香包、画脸谱、泥人、剪纸、秦腔等。虽然馆内面积不大,但陆续有辖区居民前来参观。

李昊洲介绍,今年,社区和安宁区文化馆特意连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初衷是让老年人老有所乐,给辖区的广大青年人普及传统文化,让他们尝试去做一些葫芦、蛋雕手工艺等,释放工作中的压力,向未成年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庞大魅力。社区发挥“三社联动”作用,推进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自理、丰富活动载体,也让居民身心健康发展,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多元共建” 推进社区“微”联动

据了解,社区依托“大党委”,通过定期开展辖区单位“联系日”和走回访制度,构建互联互动的党建格局。与安宁区海亮小学、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等6家单位结对共建,吸纳委员9人,共同开展“睦邻党建”系列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汇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为社区提供相关为民服务支持,并协同推动规划实施,促进地区全面品质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