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宁区“N-1”点餐模式实施近一年 用餐“不够再点”尉然成风

2021-08-04 08:50:02 智能朗读:

7月28日,张先生一行6人到安宁狗不理酒店就餐,张先生要点12道菜,酒店的服务员一再提醒张先生点多了,吃不完浪费,最后在朋友们的力劝下,一桌人点了8道菜,两屉包子,果然吃饱了。

如今,“光盘行动”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走进安宁区的大小饭店,服务员都会提醒客人不要多点菜品,杜绝浪费。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入脑入心入行,今年该区多措并举,持续倡导节约用餐新风尚。

据介绍,该区在公交地铁、公共广场、主次干道、公园景区、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利用户外大屏、宣传栏、广告牌、移动电视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展示文明用餐公益广告,引导消费者摒弃饮食陋习,主动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

该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社会团体等单位食堂,自觉把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公勺公筷”、“光盘行动”,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该区还结合目前正在广泛开展的提升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行动,建议各大中型餐饮店对婚宴、满月宴等集体聚餐减少套餐里菜品数量,将10热8凉套餐改为10热6凉或者8热6凉,减少集中聚餐带来的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走进安宁区的高档酒店或者大排档、小饭馆,都能看到醒目位置悬挂、张贴的文明餐桌行动标语。顾客理性消费成为常态,人人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据介绍,“N-1”点餐模式实施近一年,安宁区绝大多数顾客都已欣然接受了这一模式,养成了不够再加的点餐习惯。

个人节约惜福,也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安宁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该区持续推动各类型餐饮单位继续深化和巩固文明餐桌创建成果,让“文明用餐、节俭约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主旋律,让人人争做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践行者,传播新理念、营造新风尚,将厉行节俭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入每一个家庭,进一步让群众养成“节约惜福,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他说,本身大家都很自觉,再加上服务人员的友善提醒,隔壁邻桌的相互监督,工作人员的倡导监督,文明餐桌在安宁区蔚然成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景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