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圆中国梦 安宁区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2021-03-15 08:35:54 智能朗读:

万里小学“民族大团结”主题墙

在万里小学教学楼楼道的一面墙上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八个大字;字下面,有一张用民族服饰标注了各民族聚居区域的、特殊的中国地图。这张地图和周围张贴的手抄报、标语等共同彰显了该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细致、匠心。

“我们学校有62位少数民族同学,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互相帮助、和谐相处。”3月4日,安宁区万里小学4年级2班的藏族小女孩王婧琦站在这张意义非凡的地图前,介绍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绩。

1 万里小学

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3月4日上午,万里小学学生王婧琦和同学们在学校图书阅览室里阅读、讨论,王婧琦身着藏族传统服饰,给同学们介绍藏族的生活习惯。万里小学像王婧琦这样的少数民族同学共有62位,他们都和王婧琦一样,为同学们讲述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特色文化,是学校增进民族交流的小使者。

“自1958年成立以来,万里小学就秉持把‘中华民族一家亲’和‘民族平等团结’贯穿到教学和生活之中的传统。”万里小学办公室主任罗永湖说。据了解,学校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各环节和全过程。同时,学校将党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相结合,组织各中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看一部以民族团结为内容的电视片,开一次民族团结主题队会,写一篇民族团结心得体会,办一期民族团结手抄报),让“民族平等团结”深入人心。

2 银滩路街道银滩路社区

细致工作谱写“民族团结”协奏曲

银滩路街道银滩路社区办公地门口,有一个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小广场,这里是社区居民聊天、社交、举行文艺活动的好去处。

2020年8月,银滩路社区被区委统战部挂牌命名为“兰州市安宁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试点社区”。3月4日,银滩路街道银滩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小英介绍了社区打造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广场雕塑以一本翻开的书为主要造型,书页一侧印着民族团结进步标志,分列两旁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张小英介绍说。除了“民族团结小广场”,社区还打造了“居民第二会客厅”和“民族团结之家”两个活动区,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

银滩路社区目前共有人口32196人,其中少数民族94人,涉及回、藏、满、蒙、苗、土、东乡、锡伯、侗族等9个民族。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的现状,社区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医疗服务”“低保服务”“入学服务”和“其他服务”五项服务,解决了部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大病救助、享受低保、入学入托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各族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3 沙井驿街道

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

3月4日下午,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的活动室里正在举行社区“三八”妇女节活动。社区邀请了专业老师,为辖区部分女性居民教授多肉等植物的种植和养护技术。

社区少数民族居民马丽娟当天就在现场。如今,参加社区的文化娱乐活动几乎成了她每周生活的一部分。马丽娟的丈夫一直在沙特工作,去年因为疫情被公司遣散,社区得知消息后积极联系马丽娟一家,及时解决了她丈夫的工作问题。

“一直以来,社区结合围绕辖区各民族居民的实际需求,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党委书记韩磊介绍说。除了为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找工作、谋出路,社区还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月”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为增进辖区各民族居民的了解和友谊搭起了桥梁。

安宁区地处全省“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区间,在43万的总人口中,拥有少数民族常住和流动人口约2.2万人,涵盖了41个少数民族。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宁特色,体现各族人民意愿的团结发展道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