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2020-11-23 08:18:07 智能朗读:

2020年,注定不平凡,安宁区的新发展理念、经济组织方式、建城营城方式、现代基层治理、开放合作等方式和干部队伍作风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年,该区喜获三项荣誉:“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连续获得3个“国字号”荣誉的品质安宁,迅速成为全国各大榜单上的“热门选手”。

荣誉见证实力,2020年,安宁区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虽然已过立冬,依然难掩工程建设的“速度与激情”。11月22日,记者看到安宁工程建设现场一派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

据介绍,今年安宁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抓开工,全力以赴促进度,1至10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推进有力、稳中向好。

重点项目加速跑投资增速达13.4%

82平方公里的安宁,一排排崭新的居民住宅楼拔地而起,一批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速推进,一项项涵盖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跑步前行,成为推动安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安宁区投资项目共计79个,总投资6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7亿元。数据对比显示,上半年完成投资37.97亿元,同比增速0.63%;1至10月,完成投资79.1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3.4%。

稳中有进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安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也深刻体现着逆势增长背后的“安宁”作为。

“每天都要去现场看看,一天一个样,速度快着呢……”11月22日下午,60岁的冯强兵来到安宁堡街道城中村改造重建安置区项目建设现场,看着忙碌运转的塔吊,他心里美滋滋的,因为这是他即将搬迁的小区。

该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王永刚介绍说:“工程按计划有序施工,西段5栋楼主体封顶,进入装修及配套设施施工,幼儿园、小学也已竣工,明年7月均可实现交付使用,拆迁户有望迁入新居,孩子们也可就近入园入校。”

筑牢民生之本,再厚植教育沃土,安宁区狠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当日走进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施工现场,只见一派火热施工场景,十余台塔吊、起重机同时作业,高效运转。

“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为确保明年9月交付使用,项目部结合实际特制定了冬季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按期完成项目建设。”该工地的施工员刘百强介绍说。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据介绍,该区的530号道路、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取得实质进展。中车整体搬迁项目有序推进。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区人民医院、街道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稳步实施。中海环宇城年底即将开业,兰州富力城、吾悦广场项目开建、联想科技城、荣光陇汇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按照“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落地,储备项目抓前期”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础保障、完善服务体系,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有效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运行秩序快速恢复3个100%彰显安宁活力

项目是经济的载体,发展的关键。

如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冲刺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如何对标找差、精益求精?安宁区明确要求全区上下“全部心思图干事、所有精力抓落实、一切功夫求实效”,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落实城区“精致规划”,在产业升级和项目落地上“精准发力”,以人文精神引领城区“精致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安宁新名片,努力建设精致秀美、舒适宜居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今年3月开建的12万听啤酒线项目,是雪花啤酒厂在西北地区的首条高速易拉罐啤酒生产线,年产能力20万吨。“受疫情影响,生产线建设进展缓慢,经营状况也一度受到影响。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厂区和车间现场办公,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关注企业和项目运行、建设中的困难,安排工作专班主动与我们对接,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辛立军说。

与雪花啤酒相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返岗难、物流难、资金难等一系列问题,成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拦路虎”。 在谋划到位、靶向精准的前提下,应该如何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加紧推进?安宁打出的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的做法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营上得到了有力印证。

火速出台扶助政策,强化政策指导,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宁区专门成立复工复产专责组,深入一线指导企业依法科学精准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包手续办理、包落地开工等“六包”工作,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紧张进行。该区各街道、各部门主动担当、共同协作,点对点上门服务,主动担任“企业服务员”,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有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建成投产率切实提高。这样一来,35个新建项目全部完成前期手续,办结率100%、开工率100%。44个续建项目4月全部复工,复工率达到100%。3个100%,彰显了安宁区的市场信心和发展活力。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安宁区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稳中求进,积极对接用工企业,组织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全力以赴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员工紧缺问题。

稳经济调结构 重大项目成产业发展强力引擎

抓住了大项目,就等于掌握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安宁区抓住了这个重点,一个个施工正酣的工地,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批批纷至沓来的客商,无不传递着积极信号,安宁的发展基础正在不断夯实、发展高度正在不断刷新。

焊花飞舞,弧光四射,省妇幼儿童医疗综合体项目建设工地,处处都显露出紧张与忙碌。门诊中心、甘肃省儿童医学中心西院及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西院,主体已完工,目前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杜珺介绍说,计划2021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

“投资增速企稳回升,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也在持续彰显,在培育新动能和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榜单上的安宁在持续发力。”安宁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逐月回升良好态势,主要是重点领域投资支撑作用增强,其中,省、市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2.1亿元,1至10月完成投资38.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28%。

“兰州联想科技城项目是安宁区中央商务区首发项目,也是联想首创的全新科技产业综合体,将成为整个区域的科技核心。”该公司负责人冯郁介绍说。据介绍,该项目今年年底预计完成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完成产值约2.8亿元。

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安宁区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支撑双轮驱动,为项目实施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样,涉及18家单位的217个事项,累计共减少办事环节31个,减少提交材料74项,不见面办理事项44个,最多跑一次事项70个。

投资环境宽松和谐,招商引资活力尽显,截至9月底,该区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9.08亿元,完成年计划85亿元的93.03%。

而细数第26届兰洽会、浙沪招商活动、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谋划会、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该区则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92.98亿元,开工率100%,到位资金48.61亿元,资金到位率25.19%。

梳理“荣誉榜单”,安宁正骄傲地步入全国县市发展的前列,从“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到“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再到“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安宁“国字号”榜单多领域开花,其连续蝉联的背后,是安宁在经济发展、城市建管、民生保障等领域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

从营商环境到休闲旅游,上榜领域的不断拓展,是“精致兰州、品质安宁”的生动诠释。在这一片热土上,有一幅图画徐徐展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牛育霖 董振刚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