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集聚地方特色 传承历史文化 孔家崖街道王家庄“一街一品牌 一居一特色”改善环境

2020-10-28 08:57:36 智能朗读:

·进村入户看变化
孔家崖街道王家庄小吃街提升改造

孔家崖街道地处安宁区中段,位于安宁区中心腹地,自城中村改造至今,孔家崖街道以“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质量”为目标,拓宽为民服务的新途径,在落实“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各项工作中,按照“一街一品牌、一居一特色”的要求,以环境治理的难点痛点为重点,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特色小巷尽显历史文化韵味

走进巷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风牌坊,道路两侧青砖黛瓦,飞檐出甍,错落有致,民居宅院,木门红柱,古朴淡雅,巷内的很多砖雕、木雕工艺精湛,内容向上向善,两旁各色美食小吃,散发着独有的特色美味,临巷而居的百姓每天都会感受到悠久的历史文化韵味,徜徉于街巷之中,仿佛身临江南古街,总给人无限遐想,总有种迷人的味道,秋雨时节,蒙蒙细雨顺着屋檐汇集而下,滴落在阳明巷里的青石板上,滴答,滴答,似乎是在述说着巷子里的那段故事……

小街大改提升形象改善环境

2008年,王家庄小吃街建成,位于孔家崖街道辖区,北临安宁西路及兰州交通大学,南接科教城,全长约285米,呈南北走向,经营各类餐饮小吃,均为彩钢结构的简易排档。随着经济、交通、市容环境等各方面高质量的发展,老街逐渐凸显出占道经营、卫生不达标、油烟及噪音污染、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影响居民生活,存在安全隐患,与我市整体形象反差较大。这就迫切需要通过改造,进一步完善优化基础设施,提升老街形象,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保障群众人身安全。

2018年开始,孔家崖街道启动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对几条重点街巷分别进行梳理,全面实施改造,以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民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疏通了消防通道,优化了水、电、暖、通信等基础设施,对老旧楼体建筑、立面墙体等进行了翻新、修缮和包装,提升绿化,统一门头,修整路面,通过修缮改造,引来许多群众前来拍照打卡,阳明巷已经成为了一条“网红街”。

修旧增新紧连传统文化

据考证该区域居民多为现代著名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阳明后裔,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主张,在历史上做出杰出贡献。因此,孔家崖街道在提升改造中承传王阳明历史精髓,以江浙建筑风格和现代建筑手法相融合进行设计,将该街区打造成了集聚地方特色,又传承历史文化的精品街巷,既保留了历史街巷的尺度走向,也展示了阳明巷精品街的崭新格局,更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了一个舒心整洁的“生活圈”。

党建引领融合共管共治

自“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工作开展以来,辖区各项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依法取缔拆除了辖区占道经营的小吃摊点,对不规范的店铺门窗、公共设施、破损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对商铺门头牌匾实行了统一规范化的设计安装,对辖区的8条主干道全面整治粉刷。对水挂庄社区占地面积约100亩,全长2300米,涉及346户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差、消防安全等突出问题也进行了全面整治,对每个路段进行网格化片区管理,常态化监管巡查,及时整改市容市貌。街道还为辖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在阳明巷提供近20个免费摊位,以“学习+实践+体会”的模式,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让入驻创业者享受创业辅导、就业指南等一系列服务。

“利促以生民”,孔家崖街道将坚持生态利民作为城市环境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辖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宜学的优美环境,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