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多部门联动 多形式推广 全民动员参与 安宁区编织反电诈宣传“一张网”

2020-08-31 15:01:52 智能朗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安宁区建设“平安安宁、无诈安宁”,开展多层次、多样式、多角度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工作,编织全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一张网”。

记者近日了解到,该区由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牵头成立反电诈大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打造“政府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抓,全区联动”的大宣传格局模式,创新“服务高校复学,落实街道责任,发挥部门职能”三大举措。据介绍,截至8月20日,安宁区共立电诈刑事案件410起,与去年同期435起相比下降了5.7%;全区高校共立电诈刑事案件29起,与去年同期122起相比下降了76.2%。全区有38个社区被市公安局评为“无诈社区”,占全区社区总数的64.4%。

安宁公安分局副局长介绍说,安宁区反诈各成员单位划片包干,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力开展反电诈大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五进”活动。安宁区文旅局、开发区派出所、孔家崖街道分别通过在辖区行业场所安装反诈宣传屏保、设置开机警示提示视频,在高校学生聚居区摆放宣传展板、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群众、学生进行集中宣传。

刘家堡街道创新宣传形式,携手卡通人物“阳光娃娃”,以现场宣传的方式进行反电诈知识推广。该区金融办指导辖区内银行网点、保险、证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通过手机APP推送、ATM机张贴通知等方式进行宣传。该区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食药监局等将反诈宣传推送至各个微信工作群,深入市场、商场、超市、辖区企业、各物业小区等部位实地指导检查落实效果,现场对企业财务人员、单位从业人员、小区业主等进行反电诈安全教育。

该区教育局在辖区22所中小学开展了46场次的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发放海报及《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师生、家长提高防骗意识。各街道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入户开展宣传,充分发挥网格员、保安员、治安积极分子的力量落实反诈工作。

地校联合反诈,安宁分局干警走进西北师范大学讲解反诈课,西北师大成立反电诈宣传工作机构,由主管校长、宣传部、学工部、武保处及各二级学院参与,统筹覆盖全体师生的反电诈宣传工作。建立学校、二级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反诈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电诈案例和防范措施,让师生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案情,提高防诈骗意识。西北师范大学武保处负责人介绍说,该校武保处印制5000份反电诈宣传彩页,现在已经开始由招生就业处连同录取通知书寄送至2020级新生,让新同学在入校前就对防电诈常识有所了解,提升对电诈的免疫力。

防打结合,安宁公安分局创新电诈打防,落实“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的打击理念,全警统筹、全警关联、全警打击,推动市、县两级一体化作战,今年1月份至8月份,该局共破电诈案件59起(现案44起),抓获涉案嫌疑人54人,打掉犯罪团伙两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杨芳 魏志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