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安宁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0-06-02 00:00:00 智能朗读:

    近年来,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紧扣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努力做到五个“注重”,着力推动安宁区人大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

    注重选“准”监督议题

    安宁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于服务发展,除法律规定的常规性监督议题外,紧紧围绕区委要求、政府正在干和群众有期盼的事,选好监督议题,确保正确监督。

    据悉,为加快“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将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及税源培植工作情况、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项视察。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筛选议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将《甘肃省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兰州市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执法检查议题。

    “我们将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情况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专项视察议题。”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世祥说:“通过精准选题,有力地推动了百姓关注的难点问题,并将其逐步解决,努力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注重学“透”政策法规

    记者了解到,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采取多种学习方式使代表吃透政策法规,努力为代表调研、审议夯实理论基础。

    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方面,安宁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媒介定期向代表发送最新的学习资料、政策法规,方便代表查阅学习,并且每年为代表订阅杂志、报刊,不定期寄送学习资料。

    “在每次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及常委会主任会议上我们都会安排专题学习,并会针对每次执法检查及专项视察内容制定具体的学习方案,组织代表对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学习。”李世祥介绍,在常规的培训学习之余,我们还会采取参观交流、外出培训等方式对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同时邀请辖区高校院所教授专家对代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代表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等方面内容,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注重做“细”调研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质量,更好的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安宁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做细调研检查工作。及时制定了《安宁区人大监督工作前期调研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工作,确保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为解决以往调研少、了解情况不深不透等问题,我们会在正式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前进行分组,并且成立以常委会各副主任为组长、相关领域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研小组,明确细化各调研小组的调研任务及工作目标,确保前期调研工作取得实效。”李世祥说:“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会将调研结果分别进行梳理汇总,在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汇报会上指定小组内1名代表进行重点发言,其他代表补充完善,进一步提高了会议效率,提升了会议质量。”

    注重审“严”工作报告

    审议意见针对性强不强?

    是否便于落实?安宁区常委会针对这两个问题,着重在提高审议质量上下功夫,及时修订了《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法》,明确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在规定期限内将相关工作报告印送至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代表,提前进行审阅。

    据悉,在审议报告过程中,安宁区人大常委会推行重点发言人制度,要求发言人根据调研或检查所掌握的情况对报告进行具体分析,说问题不遮不掩,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切实可行。

    李世祥介绍,在相关会议结束后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会第一时间整理审议意见,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参与执法检查或专项视察的代表进行反馈,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按照审议意见进行落实,并要求将落实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注重抓“好”意见落实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和支持有机统一,不断完善督办工作方式方法,第一时间修订了《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

    据悉,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以审议意见办理质量为抓手,成立了以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相关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督办小组,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在跟踪督办过程中,如对办理结果及报告不满意,则审议不通过,要求重新研究办理,并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再次审议。与此同时,安宁区人大常委会还会将办理报告及时向参与执法检查或专项视察的代表进行反馈,使代表掌握办理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持续进行监督。

    “专题询问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途径,为了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专题询问办法,针对专题询问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科学设置和合理安排。”李世祥介绍,通过专题询问中各项工作流程的细化与加强,能够使人大刚性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