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2020-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酒店准备的公筷、私筷和口罩密封袋

酒店准备的公筷、私筷和口罩密封袋

    今年5月,开展餐桌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月活动以来,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重要窗口。“以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树立餐饮文明新风尚,并向辖区广大市民朋友和全区餐饮单位积极发放了《安宁区“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议书》。5月29日,记者跟随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前往辖区的几大餐饮门店,查看文明餐桌工作的推行情况发现,消费者进入餐饮门店就餐,都能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点餐时依据人数而定,吃不完也能主动打包带走,文明餐桌行为从宣传落到了实处。

    消费者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5月29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随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位于北滨河西路的鑫海大酒店。餐厅入口处摆放消毒设施齐全,大厅及包厢的每张餐桌的餐位,摆上了具有颜色区分的公筷和私筷、口罩密封袋、已消毒包装好的餐具。在未使用的口杯上,专门设计制作的防尘盖也在文明餐桌中为食客的饮食安全助力。

    “根据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要求我们都一一做好了细节工作。点餐时,服务员会建议消费者以1:1.5或n+2的原则来点菜,同时告知消费者吃不完的菜可免费打包带走。”鑫海安宁店总经理杨志峰说。

    与之相距不远的鑫海火锅店,同样属于安宁区的大型餐饮门店之一。无论是1楼的宴会厅还是二楼的火锅区域,消毒措施完备。位于一楼大厅右手边的外卖取餐点还放置有外卖取餐员体温登记表。二楼大厅走廊处,3张工作人员入职消毒流程板,一一展示出来。“我们把大家入职的消毒流程展示给消费者,希望这样的就餐环境能让顾客感到放心。”鑫海火锅安宁店长潘永华介绍。除此之外,这里的口杯也摆放有防尘罩,舀汤的漏勺装在标有已消毒字样的密封袋中。就餐前,服务人员会推着高温消毒车,给每位就餐的消费者提供消毒巾擦手。

    正值中午时分,记者一行又来到狗不理费家营店。通过门口测量体温及消杀程序后,记者看到大厅内座无虚席。每张餐桌上摆放有绿色的公筷,不同的餐品配有不同大小的公勺,装有包子的笼屉上摆放有分餐夹。“绿色的公筷,颜色明亮与普通黑色的筷子呈鲜明对比,同时体现一种绿色环保的概念。当消费者就座后,我们为每个人发放口罩收纳袋。”店经理李建波介绍。记者注意到在场的每桌消费者,自觉主动地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逐步实现餐饮场所全覆盖

    安宁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素文介绍,自今年3月提倡“公筷公勺分餐夹”理念,大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来,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安宁区的30多家餐饮单位都能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并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及分餐夹,提醒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夹进行分餐。同时,未发现餐饮单位售卖或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截至目前,全区按照“分类实施、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已在全区30家大型餐饮单位含旅游景区接待单位、美食街区、大型餐饮名店中试点推广,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逐步实现全区餐饮场所全覆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