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走近春耕一线安宁篇 千亩桃林发春芽 棚栽甜桃枝头挂

2020-03-16 00:00:00 智能朗读:

安宁堡桃农种植桃树

安宁堡桃农种植桃树

扫码看视频

扫码看视频

    春日至,农事始,万物生。安宁区自明清以来,素有十里桃乡之美誉。春耕时节,桃农刨土补种桃苗,农艺师熬制石硫合剂分发给桃农,大棚种植区的桃树已结了果,仁寿山风景区的“九曲桃花阵”紧锣密鼓修建,山上的桃林已打了花苞,马路边新补栽的榆叶梅即将盛开。3月15日,记者走访安宁区发现,不论是农家桃园、科技大棚,还是马路两边、风景园区,皆是一片春耕春忙的景象。

    1 2万平米绿色城市长廊扮美安宁

    天气回暖,道路两边的绿化带也到了补栽补种的时候。安宁区桃林北路北口是通往北环路的匝道口,3月15日上午,道路两边的绿化带中,安宁区城市园林绿化所的近百名园林工人正在开展属于他们的春耕工作。此处将进行绿化提升改造,以碧桃、连翘、榆叶梅等7种植物打造2万余平米绿色城市长廊。

    安宁区城市园林绿化所所长童军立介绍,这座长廊以碧桃、连翘、榆叶梅、紫丁香及三叶草等植物的不同色相和季相变化,辅以“飘带”状形式种植,以此增加景观灵动性。同时,搭配大乔木、泡桐,使得整个景观形成高、中、低的复层结构。除了北环路匝道口的绿化提升改造之外,银安路的道路绿化补栽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园林工人正在更换种植土,下一步将补种苗木。

    “因为疫情的特殊性,调运苗木比较困难,我们想办法从现有的安宁区直管公共绿地范围内,选用了部分自备苗木,用于当前绿化补栽。”安宁城市园林绿化所所长童军立告诉记者,下一步,绿化所将积极联系陕西、河南苗木供应基地,计划采购一批泡桐、观赏碧桃等,约1600余株。据了解,今年安宁区还将对全区公共绿地内苗木及行道树缺株断档、长势不良的情况进行统计,计划投资50万元采购各类苗木10万余株,进行补植补栽。

    2 黄河九曲桃花阵将现身仁寿山下

    3月15日,记者走进仁寿山景区。近来总有工人在停车场上的空地忙活着,有的种树、有的平地,还有的围着一个个石柱转圈。原来,仁寿山景区管委会正在利用这48亩空地,依照黄河九曲十八湾的地理形状,创新设计修建黄河九曲桃花阵。这一设计理念取自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充分利用景区现有地形和建筑,以“十里桃乡”为依托,甄选“春赏花,夏观果,秋看叶,冬览枝”的龙柱碧桃共计1999棵(千代表千年,九代表九曲),沿着九曲阵型种植,形成气势磅礴的仁寿桃花阵。

    可别小瞧了这桃花阵,主办方在选择桃木品种时,一方面选择种植帚桃,利用它45天的开花期,并结合安宁区“十里桃乡”的美誉,充分挖掘、展示桃文化。另一方面,结合“桃花深红处,仁寿复安宁”的仁寿祈福之意,使广大游客在桃花桃木的护卫下,沿着九曲弯道走一遭九曲黄河仁寿桃花阵,祈求免灾驱病、家庭幸福、福寿安康、顺心如意。

    仁寿山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富兴说,桃花阵就如同迷宫一般,各个弯道有不同寓意,365根灯柱穿插其中,代表对每一天的祝福,“桃花阵所形成的花墙,让人满眼皆是桃花粉,为喜爱拍照和摄影的市民提供一处网红打卡地。同时配套设置亲子乐园、餐饮休闲等娱乐和服务设施,让各个年龄段的市民都能流连忘返。”

    3 山间桃花绽放棚内桃树结果

    离开正在建设的黄河九曲桃花阵,记者向仁寿山上走去,成片的桃花林坐落在此。细看之,枝头挂满含苞待放的花苞,几个“急性子”已经迎风开放。春暖花开,桃花妖娆,为仁寿山增添了一份颜色。仁寿山下有千亩桃林,再过些时日,当花苞盛开之时,定是一派春意缤纷的美景。

    而此时,在银滩路街道赵家二沟农业基地,桃树修剪师已经第二次来查看桃树修剪的情况了。自2月下旬至今,修剪人员已对街道辖区2万余棵的果树和行道树进行修剪。其中,12000棵桃树和4000余棵果实类树木已修剪完毕。修剪过后的桃树可以给果实更多的生长空间,让果实长得更大更鲜甜。

    由于温度差,户外的桃树大多只露出春芽,可是走进银滩路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新品大棚,32度的高温让人犹如进了热带雨林,桃香扑鼻而来,恍如盛夏。一眼望去,都是比人还高的树干,满眼绿叶,挂满了乒乓球大小的绿桃。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马永生告诉记者,大棚里种植的是中油4号、9号和金辉、美玉等引进的新品种,约种植250棵,预计5月底成熟,一亩产量能达到3000斤以上。这些桃树可不是一般的桃树,他们的养分大多来源于玉米,村民将晒干的玉米剥离后,玉米棒和碎屑经过粉碎加工,就成了一批桃树的“口粮”。

    4 今年5月棚栽白凤桃成熟

    3月15日,在安宁堡街道白凤桃精品种植园内,大锅冒着热气,味道却不怎么好闻。原来是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员在熬制石硫合剂,免费发放给桃农。技术员刘有硕告诉记者,这种通过古法熬制的石硫合剂可以杀菌、防虫,免费发放工作已经持续了5年,“每年都要免费发放3万斤到4万斤,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不仅有我们街道的桃农,也有周边县区、街道的桃农来申领。”

    除了发放石硫合剂,街道还为桃农补发桃树苗。据安宁堡街道办主任王银红介绍,街道主要是针对桃农申领的补种数量来发放已经嫁接好的白凤桃树苗,截至3月15日,已经发放1000棵。据了解,目前安宁堡街道共种植了1800亩白凤桃,今年又从山头平整了700余亩地用于种植白凤桃。

    别看田间地头的桃树才刚发春芽,可是安宁堡街道白凤桃精品种植园大棚内的白凤桃已经结出了果实。毛茸茸的幼桃犹如鹌鹑蛋,或挂在枝头崭露头角,或在桃叶身后“捉迷藏”。3个大棚共有300余株白凤桃,预计5月成熟,是安宁区今年首批成熟的白凤桃。可是,这些白凤桃并不上市销售,而是秉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举办“寿桃送寿星”活动,赠送给安宁堡街道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品尝,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