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穿上白大褂,就是一名光荣的“战士”

2020-03-09 00:00:00 智能朗读:

包君琴近照(图片由安宁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安宁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包君琴,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她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奋勇向前,我责无旁贷。

    脱下白大褂,她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多日看不见老人与孩子,她的心也会疼。但是穿上白大褂,她就是一名光荣的“战士”,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容不得她去多想那些儿女情长的事。当夜深人静,筋疲力竭却难以入眠的时候,她把自己心中的爱,写进了日记……

    ■包君琴日记

    2月16日星期日

    凌晨2时30分

    今夜,很多人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即将出征,看着收拾好的行李,内心突然有一阵心酸。一直认为自己很坚强,但还是留下了眼泪,不是害怕,更多是不舍,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不辱使命,奔赴一线,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力量。没有后悔过选择从医这条道路,我为我的职责而骄傲,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我要把参加此次抗击疫情攻坚战作为锻炼自己的一个重要机会。我不敢发朋友圈,怕亲人担忧,怕爱人牵挂,怕朋友思念。尽管有太多的不舍,但我知道既然选择要去就一定要勇敢,虽然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个,我会平安回来的,定不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圆满完成任务。

    2月18日星期二武汉晴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二天,我们的工作在一步步开展,大家很努力、团结,对接管的医院进行整理布置,对驻地进行了清洁消毒。同时对医院的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了熟悉,以确保科学、严格地进行救护。下午我们去医院打扫卫生,领取物资,张浩军主任给我们做了收治前的指导,他的关心和鼓励,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即将要迎接病人了,这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战争要开始了,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必胜!我们中没有一个是恐慌的,都是英勇的战士,和他们在一起,我会更强大。回到宿舍,拿了份晚饭,做完手卫生、漱完口、热水洗脸后,才发现饭菜已经凉了,我很饿,很快就吃完了,一再检查房间的布置和区域划分,做完洗澡,已是夜里12点。洗澡是我们的必修课,不论多累,都要做,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我很感谢我的护士长能给我这些基本的知识,这些天在自己医院做的训练更加扎实了我的基础。尽管前方的道路很艰难,既然选择了就应无怨无悔,以激昂的斗志战斗到底,我默默地告诉自己:加油!

    2月20日星期四武汉小雨

    今天下雨了,细雨中带着一份寒气,看着路上依稀的行人和车辆,一阵热情涌上心头,一定要和武汉人民共进退,一起打胜这场无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履行着这样一个职责。我更能理解武汉人民坚强,我们中国人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的,勇士的刚毅和韧劲只有我们中国人才会拥有。

    2月22日星期六武汉晴

    昨晚凌晨12时至4时,这是我来到武汉的第一个班,我们一组是五个人,提前一小时去接班。由于我鼻腔粘膜破了,没有进病区,只能留在了外围,我的工作就是做好后勤保障:补全柜子里所需的物资,比如防护服,隔离衣,帽子,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协助病区队员处理病人夜晚的医嘱,打扫男女更衣室和清洁区的卫生,及时喷洒消毒液,清洗病区带出来的护目镜,清点和查对库房缺或领的物资。和前一班的老师做完交班后,我的队友们也穿好了防护服,他们一个个像白衣战士,衣服上写着互相激励的话语,最多的就是“加油”。穿好衣服要检查衣服的密闭性,有缝隙的地方贴上胶布,护目镜没戴一会就雾了,做好了防护准备,他们一个个签字进病区了。看着他们的身影,我更多的是心疼,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这么无所畏惧?

    2月23日星期日武汉晴

    来这里已经一周了,忘记了是几号、星期几,看到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王院长的日志,使我备受感动。他的每一句话都透露战胜疫情的决心。我控制不住泪水,为能有这次机会来一线抗疫而欣慰,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我们面对的都是确诊的病人,虽然身处危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内心深感佩服。

    昨天从医院回来,在酒店门口,我听到有个清脆的声音有力地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顺着声音望去,是对面小二楼里的一对母子,他们站在阳台上,小男孩个子不高,一边跳一边举起手,做着加油的手势,他的母亲在一边比划着,一边嘱咐他怎么向我们打招呼,我也给他回了一个加油的手势。虽然距离很远,但我似乎看到了他们脸上的笑容和信任。那一刻内心五味杂陈,使我想起了钟南山院士的一句话:“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不会被打倒的。”我也相信武汉的人民是坚强的,我定尽我所学,为他们的健康筑起一道防线。这里有太多的感动,武汉人民的热情,他们的笑容里透露着对我们的感谢,武汉会好起来的,樱花会盛开的,美丽的风景会出现在这座英雄的城市。

    2月25日星期二武汉晴

    今天晚上我们要给队友过生日,看着整齐的桌子,上面放着零食和水果,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快乐,这对于过生日的队友来说太特殊,太有意义,也能增强我们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下午6点多生日聚会开始了,我们一组的人要去接班,没法参加,只能边吃饭,边透过窗户看一下。大家都不敢聚到一起,彼此间很自觉地拉开距离。我们的大家庭很温暖,队长用最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表达了她最真诚地祝福,并准备了蛋糕。她们合起双手开始吹蜡烛许愿,此时此刻的场景实在太美,都想一一记录下来,我想所有人的愿望应该都是一样的,因为所有人都有着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标。大家虽然没有聚到一起吃蛋糕,但是有心的队友,把它分成几块,敲开每一个房间递到每一个人手中,这个温馨的画面,让人“感动”。在一线,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美味的佳肴,但我们有别有意义的蛋糕。尽管不是我的生日,吃着蛋糕,突然想家了。即便是粗茶淡饭,家是一个人灵魂的驿站,是一个人幸福的港湾。泪水模糊了双眼,把所有的思念和孤单放在了内心最深处,抹去眼角的泪水,拿起准备好的东西赶往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在心里。

    2月27日星期日武汉晴

    夜幕已降临,路灯映衬着我们行走的背影,每一个人的步伐都那么铿锵有力。

    上一班的队友干完了他们的工作等着我们,认真地交待每一个事项,我们耐心听取。接班后,我和队友一起给病区的所有人测体温,他们都特别配合,每做一项治疗都会说一声“白衣天使,谢谢你们”。

    有一个阿姨用方言与我交流,虽然我一句都听不懂,但我知道她问的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出院。她说:“她不是怕病毒侵袭,而是放不下家里人”。我告诉她:“她的身体状况达到出院标准就可以出院了”。有一个阿姨因为心情不好,拒绝服药,说自己没什么不适。我们都很着急,把准备好的口服药送到她的床边,却看见她把帷幔拉的很严实,蒙头睡觉,谁也不理睬。我小心翼翼地拉开帘子,她不耐烦地说:“说了不吃药还送”。我说:“阿姨啊,您不要心烦,我理解您的心情,但您要配合医生的治疗,才能早日出院与家人团聚,您要是没有水,我给您倒,把药喝了,您的亲人不在身边,您就把我们当您的亲人,请你相信我们”。她慢慢转过头朝向我,我看到她的脸庞浸含着泪水。她抹去眼泪,从我手里接过药袋,说了一声“谢谢!”。

    千言万语无法形容我此刻的心情。病人积极配合治疗,能够康复出院,就是给我们最大的安慰。风雨之后一定能见彩虹。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交班的时间,我的耳廓被护目镜压得直痛,就像念了紧箍咒一样的各种不舒服,手也不能乱动,只能忍着。为了分散注意力,我开始收拾垃圾,打扫卫生,这样就暂时忘记疼痛和难受,一直忍到取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才发现疼的地方磨破了。我想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有和我一样的经历,都有和我一样的初心。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所有的付出能换去他们的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愿山花烂漫,愿山河无恙,愿华夏昌盛,愿胜利在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待樱花盛开待微风温柔

    我想看看你美丽的样子!

    《你有多美》

    那夜病魔袭来,你忘记了安危,在最险要的关头,是你把我夺回。

    今天阳光明媚,外面轻风在吹,我从恶梦中醒来,与你默默面对。

    我知道那一阵阵厮杀,把你拼得伤痕累累;我知道那一天天救护,让你累得身心憔悴。

    我不知你的防护衣下,身躯可被病毒包围;我不知你的口罩后面,脸上是否藏着泪水。

    我们用心灵去欣赏,让我们用生命体会,让我们想一想、看一看,你有多美?你有多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梁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