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宁区全民参与 共筑疫情防控网

2020-02-14 21:43:49 智能朗读:

  “兰州这座城市让我们很感动,安宁区让我们感受到温暖。”湖北籍留兰居民刘先生说,这一段时间,他和他的家人受到了妥善照顾,安宁让人很安宁。

  战“疫”路上,责任中流露温情。在安宁区,无论是在湖北人聚居区,在各交通要道卡口,还是在社区、在企业,全民携手共筑抗疫防线的感人一幕每天都在上演,人人都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社区战“疫”湖北籍租住户聚集区防疫有“策略”

  一个社区440个院落中摸底出湖北籍租住户391人,春节前有375人回湖北老家,目前留在兰州的租住户有16人,疫情之下,怎么防、怎么控、怎么管、怎么做好服务?安宁区十里店街道保安堡社区有自己的防疫“策略”。

  针对湖北籍租住户较多的情况,保安堡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两委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社区工作人员、管片民警、居民代表为组员的防控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湖北籍租住人员全面开展摸底登记工作。“摸底后,我们一方面主动联系已经返回湖北老家的租住户,一方面通过房东和留在兰州的老乡跟他们联系,劝说他们暂时不要回兰,目前,这375人没有一人回到兰州。”保安堡社区主任梁静东说,“我想对大家说,等疫情过后再来兰州,安宁区非常欢迎大家。”

  2月14日,记者跟随梁静东走进保安堡社区的巷道内,人很少,偶尔有人经过梁静东会马上拦住他们,查看出入证,询问他们去了哪里、是哪户居民家的,提醒他们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穿过几条小巷,来到湖北籍租住户刘先生家门口,夫妻二人来兰州已经十来年了,一直做小本生意。“回家的老乡天天给我们来电话来微信,告诉我们湖北那边的情况,问我们兰州现在什么情况,我们劝他们安心在老家待着,等到疫情过去再来兰州。”刘先生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也很关照他们,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后,还为他们送来方便面等生活物资。让梁静东欣慰的是,像刘先生一样,很多居民积极协助社区工作,发现附近有外地返兰人员马上给社区打电话,有准备从外地返兰的,会给社区打电话咨询如何办理手续。

  “保安堡社区一共有11个路口,疫情发生后封堵了9个,目前仅开放了两个路口,社区派专人每天对巷道进行三次消杀。”梁静东介绍。记者在594号路口看到,这里设置了登记点和劝返点,搭建了临时帐篷,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24小时分五班值守,居民凭出入证进入,除了测量体温还要登记行动轨迹;对返兰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由房东监督刚返回人员居家隔离14天,并做出主动报告离兰外出期间所有行程、主动居家隔离14天等事项的书面承诺。此外,社区对一些有生活需求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代买代办代购等服务。

  全民战“疫”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2月14日, 记者来到位于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辖区的安宁庭院,原本4个大门如今仅开放1个,大门口用印着疫情防控标语的红色条幅拉起了“警戒线”,并分隔成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物业公司值班人员和桥头社区工作人员值守在这里,小区住户必须出示身份证、出入证和门禁卡并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物业公司值班人员时不时对出入通道进行消杀,小区公共区域一天进行4次消杀

  与安宁庭院隔着一条马路的黄河家园也是严格管理,“警戒线”拉起的入口处,要进入小区的住户自觉相隔一米以上,出示证件、测量体温一个也不能少,有外来人员确需进入小区也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才能放行进入。住在黄河家园的王先生已经在家宅了三天,因为要买菜才走出家门,“小区现在全封闭管理,管理措施不断升级,无论是查证件测体温还是消毒,我们都很支持,这是对我们负责。" 王先生说。

  “针对辖区黄河家园、北岸公馆、实创现代城、景园、安宁庭院等大型小区入口人员密集的问题,我们认真研究疫情防控策略,设置了三个一模式分流通道,即一个入口、限行一人、间距一米,设置了人员分流通道,确保小区入口人员分散、管控有序。”十里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辖区48个物业小区、三不管楼院和居民自治小区的出入口均设置劝返点、登记点,每天对物业小区所有卡口各派两名网格员蹲点进行监督、配合,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和车辆,对所有进入小区人员均进行体温监测、检查身份证和出入证并进行登记。督促各小区每日三次严格规范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安宁区迅速建立防控工作机制,3000余名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分别在全区147个物业小区、76个三不管楼院、36个单位自管小区,通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1+1联防模式,全力强化防控宣传引导,全面入户开展核实排查,持续跟踪加强重点管控,切实强化物业小区管控,严格管控劝返点,全方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力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卡口战“疫” 车必检、人必测

  40公里山路,8小时徒步,气温0摄氏度以下1月25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反恐特警大队辅警王维,在疫情管控道路被封的情况下,硬是靠双脚从老家秦安县魏店乡,徒步行至秦安县火车站搭乘火车赶回单位。隔离结束后,他立即赶往检查站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至今他还奋战在防疫一线。

  王维守护的就是兰州“西大门”之称的分局沙井驿反恐检查站(黄羊头)卡口点。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出口公安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公安、卫健、城关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检查站执守队伍分为三班,实行24小时值守。近几日,随着高速公路逐渐解封,从永登、红古等地的长途汽车有所增加,新区企业的通勤车、公交车也逐渐增多,西出口公安检查站对所有外地来兰车辆和乘客进行消毒和体温测量,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建立详细检测信息台账,并设立留观室。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沙井驿检查站共检查车辆64343台/次,检测人员151732人/次,其中外地入兰车辆5222台/次,外地入兰人员10411人/次,涉疆涉藏重点区域车辆357余台/次,涉疆涉藏重点区域人员751余人/次,湖北籍车辆16台,湖北籍人员56人,武汉籍车辆4台,武汉籍人员12人,共检测发热人员6人(湖北籍人员和发热人员经轨迹核查后均移交卫健委处理)。劝返车外地入兰车辆297台,劝返外地入兰人员632人。

  保障战“疫” 多渠道筹备防控物资

  2月13日上午,记者拨通安宁区工信局副局长李泉梅的电话时,她正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某酒店里,焦急地等待着从俄罗斯进口的一批口罩。据了解,安宁区已与霍尔果斯鼎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20万个口罩采购协议,进口俄罗斯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这两天,除了在酒店里等待,李泉梅一刻也没闲下来,她还正在与湖北仙桃等地区积极协调,希望再多购置一些口罩。

  “要尽一切可能扩大采购渠道。” 李泉梅说。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解全区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安宁区工信局向各单位下发了“安宁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所需物资统计汇总表”,统计汇总各单位防控物资需求情况。经统计,全区每天大致物资需求为:过氧乙酸12桶(25公斤)、84消毒液150瓶、消毒片1750片;护目镜为50个;N95口罩为180个 ;一次性外科口罩为12000

  “目前,库存过氧乙酸、84消毒液、消毒片等消杀类用品可以满足全区需求。但N95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由于消耗量和需求量大,手持式体温枪、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等应急物资货源紧张,库存尚存较大缺口。”李泉梅说。下一步,安宁区将继续加大物资采购工作。目前,已委托新光药业采购150台红外测温仪,与甘肃凯铭辉商贸公司签订了10000双一次性医用手套采购协议,与兰州汉邦医用防护品有限公司前期签订了2000套防护服供货协议,正在陆续到货,基本能保障正常使用。

  “兰州市工信局配发的2.5吨84消毒液,可以保障安宁区目前的使用与消耗。”李泉梅说,截至2月12日全区已发放一次性外科口罩14.937万个,N95口罩1000个,N90-9001-1口罩1000个,消毒液20Kg装65桶,25Kg装388桶、医用手套10100双,普通手套5050双等。

  企业战“疫” 药企率先复工

  对走廊、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一辆运输车出入时间限定,两小时一消毒;所有外来车辆、人员均不得进入企业在兰州新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防疫工作井然有序,且十分严格。“我们是医药企业,产品都是送往医院、药店,所以疫情防控的标准更加严格。”公司办公室主任邹玲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是1月30日复工生产,目前累计投放市场消杀产品60余吨,价值100多万疾控药品等。”复工前企业就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复工方案和防控工作方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宁区医药产业园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抗“疫”保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成为率先复工的“逆行者”。兰州新光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瑞康医药有限公司、甘肃海王医药有限公司、甘肃龙氏医药有限公司等多个生物医药企业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投入到医疗用品保障当中。截至2月14日,安宁区医药复工企业达24家,为战“疫”增加战斗力。

  当前,是药械生产经营及医药产业物流园复工复产阶段,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强化疫情防控。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对辖区药械生产经营单位市场供应、产品质量、价格、生产经营秩序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76人次,检查药械生产经营单位568家/次,发放疫情提醒告诫书、价格告诫书1389份,受理投诉举报67件,立案3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申亮 田玥 文/图

来源: 指点兰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