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狠抓城区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创建品质 安宁多举措促全区面貌大改观

2019-12-12 00:00:00 智能朗读:

为辖区居民发放科普资料

为辖区居民发放科普资料

    冬日暖阳,走在安宁区的城区主干道,看见街头卫生洁净,到处散布的保洁员辛勤值守,将散落在地的垃圾捡拾一清。

    各个小区内,分类垃圾桶摆放在醒目的位置,帮助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好习惯。12月11日走访,记者目睹到,但凡拥有绿地的社区,绿化丛被收拾的干干净净。上了年纪的人,则三三两两在新建成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享受慢时光,或娱乐,或读书,一派安闲舒怡的好画卷。

    连日来,安宁区结合主题教育,狠抓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促使全区面貌大改观。城区的各个角落亮丽了,群众的心头豁亮了。大家竖起拇指称赞:“这是城区的应有之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李龙文/图

    十大突破破而后立

    创建文明城市,今年,安宁区开展“十大突破行动”,首当其冲,在该区8个街道、60个社区全部完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其中图书室67个,资源共享室27个,舞蹈室8个,多功能室67个。其次,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10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实施了厨卫无障碍设施改造;在部分商场超市、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新设无障碍通道80余处。

    其余的8大行动包含全域无垃圾治理、背街小巷整治等。为此,安宁区设立了“全域无垃圾视频监控管理平台”,153个监控点位,160个摄像头已全部进入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正常运转,助力全域工作拉网式、无缝隙的闭环实时监控。

    据了解,该区将背街小巷整治纳入今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中,实施15个老旧小区“穿衣暖民”工程。对8条小街巷进行路基、路面、道牙、人行道、排水、上水等项目进行整治,重点治理各类街巷54条、提升改造35条,常态管理街巷179条,完成14条精品街、23条严管街及100条示范街的打造。

    交通秩序管控方面,大力开展了乱停乱放机动车整治;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高交通文明志愿者、劝导员、线路执勤警力在重要交通十字、重要交通路段劝导、执勤、管事能力。该区还持续开展校园周边道路秩序整治。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安宁区完成5323台燃煤小火炉的取缔工作,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开展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据介绍,该区制定《安宁区线缆入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在完成2018年已列入改造计划的4条道路线缆入地工作的基础上,于2020年底前建设线缆81.89公里,全面完成全区67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工作,切实解决城市空中“蜘蛛网”密布问题,消除视觉污染。

    每月主题专项治理

    “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创新自选动作,安宁区开展了“一月一主题”活动。

    5月份,开展了不文明养犬整治月主题活动,当月末,为辖区犬类登记办证1000余只,查处涉犬类案件5起。6月份,开展了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各街道、住建、环卫、文旅等19个单位合力主抓,先后组织文明志愿者队伍1000余人次,制止、劝导不文明行为3000余人次。

    7月份,该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对餐饮行业组织执法人员展开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重点食品抽样94批次,抽检餐饮具114批次,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000余批次。8月开展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全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237起,通过严查促改进。

    9月开展旅游、餐桌、网络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普及率100%;印制张贴文明餐桌桌签12000张,印制张贴文明宣传公示牌贴条2500张,旨在营造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让节俭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老旧院落焕发新意

    连日来,该区沙井驿街道加强辖区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小区无明露垃圾,在小区单元门口设置垃圾分类桶,实施规范化的垃圾分类,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改变小区“脏乱差”现象。西路街道加强绿化维护,对小区内枯死植物和裸露地面及时进行补种。

    这只是该区为老旧院落“穿新衣”的一个缩影。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创建品质,安宁区各街道以综合整治为切入点,着力提升老旧院落整体形象。

    据介绍,今年,该区8个街道齐动手,改善小区共用设施使用安全,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按规范要求设置、清理消防通道。规范楼内管线、电线、网线等,对老旧破损电路进行改造。

    为提升小区居住功能,干部群众齐动手,更换掉了老旧、掉色、损坏的广告栏,在醒目广告位安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公益广告以及具有兰州地域文化特色和城市印象印记等的宣传画。维修和补建无障碍设施。安装体育锻炼器械,对损坏的体育锻炼器材维修。

    小区环境日日新,该区对小区内的停车泊位进行规范划线,对小区内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清除私自安装的地锁,车辆按泊位有序停放。清理私搭乱建,清除楼体、楼道内的小广告。禁止小区居民随意晾晒、用杂物堵塞楼道或其他公共部位、故意损坏公物等行为。群众说,小区环境变美了,每天出门,眼睛前面亮堂,心情随之舒畅。十里店住户李芸说:“美好的环境在于保持,我愿意从我做起,绝不随手扔垃圾,家中垃圾分类装,保持这份美好长留身边。”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