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砌筑反电话诈骗“防火墙” 安宁区开展反电诈大宣传暨无诈社区创建活动

2019-12-12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俞培超张家荣)12月1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安宁区以小切口突破,开展反电诈大宣传暨无诈社区创建活动,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五进”拉响警报

    据介绍,安宁区将反电诈大宣传暨无诈社区创建活动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和主题教育中强力推进。该区反诈办公室发挥协调推进作用,每日将全区发案情况向各成员单位通报预警,发出指令提出防范意见和建议,督促各成员单位查找问题、弥补漏洞、落实工作。

    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划片包干,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力开展反电诈大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五进”活动,通过悬挂警示宣传横幅165条、张贴宣传海报2236份、发放宣传彩页40余万份,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楼宇电视、LED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反电诈宣传氛围。

    手拉手共防范

    据介绍,安宁区各相关部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开展联合执法,对群众、学生进行集中宣传,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刘家堡街道创新宣传形式,携手卡通人物“阳光娃娃”,现场宣传反电诈知识。区金融办指导辖区内银行网点、保险、证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通过手机APP推送、ATM机张贴通知等方式进行宣传。区教育局在辖区中小学开展26场次的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发放海报及《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师生、家长提高防骗意识。培黎派出所民警自创手绘“饭饭-反诈”系列漫画,通过生动幽默的画面、趣味横生的故事宣传反电诈知识。团区委制作抖音宣传短视频,区融媒体中心创作了“谨防电信诈骗”系列微信PPT,通过“安宁发布”平台发布相关反电诈内容33条。

    警校企联动“以案反诈”

    针对安宁区大中专院校多、高校电诈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该区联合省公安厅合成作战中心、省反诈中心、“360”安全公司共同举办了“防骗大课堂”校园行系列活动,围绕安全意识、诈骗手段、防范措施、具体案例等方面进行反电诈宣传。

    督促各高校成立反电诈工作机构,建立反诈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电诈手法和防范措施,组织师生开展反电诈知识考试和专题讨论等活动,把反电诈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层层落实反电诈防范责任,针对校园电诈发案回访受害学生,召开主题班会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有效提升广大师生的防诈骗意识。同时,举办非公企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召集辖区95家非公企业170余名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以案说法、以案说诈、以案说防”,有效增强了企业负责人和财物管理人员识骗防诈意识和能力。

    来自该区的数据显示,全区电诈案件发案上升比率比2018年大幅下降,案件高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尤其是2019年8至10月,全区高校电信诈骗发案仅43起,比2019年同期发案52起下降17.3%,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区有38个社区先后被市公安局评为“无诈社区”,占全区社区总数的64.4%。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