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 高质量推进“精致兰州 品质安宁”建设 ——第三届“智·在安宁 慧·泽丝路”安宁智库论坛发言摘编

2019-11-27 00:00:00 智能朗读:

    编者按

    在第25届兰洽会期间,第三届“智·在安宁慧·泽丝路”安宁智库论坛在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安宁区人民政府、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主办,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安宁区科技局承办。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中共兰州市委副书记张柯兵,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柯,兰州市政协副主席田明等领导和嘉宾共计20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安宁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持,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校长袁凯和安宁区委主要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举办之后,安宁区委、区政府立足实际,对论坛成果广采博纳,精准施策,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改革创新发展,拿出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奋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安宁的时代篇章。

    着力培育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城市精神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校长袁凯

    当今时代,昼夜星驰、风云变幻,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文明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大智慧,也为新时代的人类文明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而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战略的一个有机构成,我们要充分认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甘肃如何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省委书记林铎同志明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我省摆在全国“一盘棋”格局中找定位,主动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求突破,为服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安宁区是一块风水宝地,具有明显的区位、产业、人文、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安宁”区名源自明代军事城堡安宁堡,取“安宁无患、不受侵害”之意。安宁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之一,素有“金城西北之门户,河西五部之咽喉”之说。安宁也是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原产地,素有“十里桃乡”之美誉。安宁九州台,曾是大禹治水,将天下划分为九州的地方,“九州台”之名,也是由此而来。另外,安宁辖区内高校科研单位密集,人才云集,科技优势十分明显。

    新时代,安宁区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安宁城市品质,需要着力培育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城市精神。一是要继续保持传承好甘肃人的“苦干”精神。“陇中苦瘠甲天下”,严酷的自然条件也蕴育了甘肃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是甘肃精神的典型体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道酬勤。“苦干”精神是支撑甘肃发展的重要精神基石,我们要护好这个传家宝。二是要大力激活创新精神。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何激活创新,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安宁在发展中,要充分激活人才变量,要充分发挥好人才资源优势,全方位培育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城市精神。

    基于“城市双修”的安宁城市品质提升策略

    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王清利

    中国改革开往以来的快速城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因对长远规划的认识和考虑不足,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文化、城市品质方面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欠账。

    2017年3月,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安排部署在全国全面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就是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

    基于“城市双修”的品质安宁提升策略,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一是“生态立本,建设公园安宁”。十九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总体路线,“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安宁现状生态本底相对脆弱、要素多元,规划应尊重自然山水格局,以环境容量确定开发规模,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构建城乡生态格局,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打造显山露水、透绿见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安宁地区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二是“三生三境、三生融合、三境共生”。三生是指“生态、生产、生活”;三境是指“生态生境、生产环境、生活意境”。安宁发展应保证以生态空间为底线,合理划定生态、生产、生活等“三生空间”,统筹各类空间规划,从生态生境、生产环境、生活意境等多方面出发,“三生融和、三境共生”,推动安宁绿色永续发展。

    三是“三园三修,建设安宁美丽家园”。三园是指“园区、园林、家园”;三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文化修补”。按照“园区、园林、家园”的要求构建特色空间,对“园区”进行功能修补,对“园林”进行生态修复,对“家园”进行文化修补,突出安宁主题文化。通过“三修”策略,对“三园”空间进行修复修补,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三园融合,构建美丽安宁原型空间。

    四是“美丽经济,构建安宁美丽经济综合体”。借鉴“两美浙江”的发展经验,以“美丽经济”为发展主题,发掘安宁的资源特色,打造以文化为纽带的安宁大景区,达到“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境界。以安宁全域旅游做品牌、风景线做主题、特色小镇做地标、A级景区村庄做个性、共享农庄做乡愁为安宁美丽经济综合体的基本骨架,把安宁8个街道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构建“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美丽经济综合体,实现农民致富、企业发展、游客满意、区域进步。

    五是“LID开发,建设海绵安宁”。LID意为“低冲击”开发,是指通过有效的水文设计,综合采用入渗、过滤、蒸发和蓄流等方式减少径流排水量,使城乡建设区域的水文功能尽量接近开发之前的状况。安宁地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贯彻“低冲击”开发理念,这对提升城市品质以及城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是地方政府创新的着力点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国宪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坏决定着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从某种度上讲,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一座城市的最大竞争力。那么,究竟什么是营商环境呢?简单地讲,营商环境是伴随着整个企业的周围环境和条件的总和,包含了企业在设立、经营、纳税、执行合同、人才招聘等方面遵循政策法规所需时间和成本。兰州地处西部,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在35个大中城市里,营商环境排名为34。因而,通过各种体制机制和政策的创新以优化营商环境,便成了兰州市各级政府创新的着力点,具体到安宁区政府,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首先,提高投资项目落地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目前,兰州市内一个企业的成立、企业变更、企业注销、危险物资质认定和国有土地划拨审批等环节所需要的审批时间分别为15、15、15、15、25个工作日,而相对应的杭州市审批工作日为3、1、1、8、12。可见,杭州市的审批效率远远高于兰州,是兰州的2至15倍左右。提高审批效率的最根本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打通放管服的最后一公里。具体来说,安宁区政府应当:精简投资项目的审核内容和缩短审核程序,实施多证合一;将工商、税务、环保和土地等与企业落地相关的内容进行集中审批;完善审批信息的公示制度,将所需的审批内容和材料提前告知,让企业和群众“最多只跑一次”;加强技术创新,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审批环节,实施“一网通办”。

    其次,营造商务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商务成本为企业从投资设立到日常运行过程中的各种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一般包括税收成本、营运成本、用地成本和融资成本等。同样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报告,2018年的商务成本指数为0.814,在35个城市里排名第五,说明其商务成本很高。虽然商务成本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环境有关,但也可以通过政府创新来降低。安宁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创新应当:用地方面向社会统一公布招拍挂产业用地等空间资源的应用信息;税收方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营运方面降低职工医疗、养老、工伤等企业社保费用;融资方面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过桥转贷资金池等,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

    最后,推进人才政策创新。一个城市能否留住年轻人,将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前途。目前安宁区高校科研单位密集,有西北师大、兰州交大、甘肃农大和甘肃农科院等19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国家、省级科研院所117家,有大学生12万人、各类科技专业人才3万余人,众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为安宁区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智力、人才和科技优势。如何有效的留住当前的人才并吸引外来人才,安宁区的人才政策创新应当:强化人才的引育留用,打破“帽子”、“头衔”作为引进标准的怪圈;加强平台支撑,与辖区内高校积极合作,加强对创业创新的支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辖区内硬件设施建设;强化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

    坚持生态和文化并重提升安宁品质

    兰州交通大学环评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民

    城市生态系统是一个综合系统,由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和文化科学技术共同组成。它包括作为城市发展基础的房屋建筑和其他设施,以及作为城市主体的居民及其活动。城市是一个开放系统,它需要从外界获得空气、水、食品以及燃料和其他物质;城市是一种典型的人工生态系统,以人为核心,对外部的强烈依赖性和密集的人流、物流、能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所以科学的城市生态规划与设计能使城市生态系统保持良性循环,呈现城市建设、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协调发展的格局。

    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底线,文化承载着城市的精神价值,“文化+生态”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生态和文化并重,既治问题、又美景观,既强功能、又提品质,既重保护、又促发展,努力彰显兰州的“两岸两山”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

    安宁的城市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安宁提出“精致兰州,品质安宁”的定位目标,有措施、抓落实使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兰州市依山傍水,安宁更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厚重的人文基础,应继续坚持生态和文化并举不断提升安宁品质。在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中需要因势利导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规划与建设:加强水系生态建设:(1)充分发挥水的作用提升城市功能。在今后的规划建设中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增加湖、池场地水景建设,建议在安宁建2至3个人工湖。这方面嘉峪关的经验可以借鉴,嘉峪关在干旱缺水、渗透率极大的戈壁滩建造了人工湖、场地水景,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2)建设生态文化广场(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花园式现代化净水厂。通过绿化、通风除臭、降低噪音,对周边环境基本无影响,保留土地利用价值。污水厂地面将结合兰州特色的黄河风情线景观建设成以水为特色的主题公园;(3)建设游泳池、馆,安宁曾经有过兰州市第一游泳池,现在应至少有1至2座游泳池、馆。加强人文设施建设:(1)建设以黄河为主题的科技馆——黄河博物馆:博物馆是传承历史,展现地域特色,满足人们科技创新,进行科普教育的人文社会需求的高端场所,是城市的品牌。兰州有黄河第一桥,安宁再建黄河第一馆。(2)建设功能齐全的图书馆:安宁高校集中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应适时进行人文设施的扩建和改造,完善功能,以满足社会的人文需求,提高城市品质。至少打造1座藏书量丰富、功能齐全的大型图书馆,图书馆在设计上打造成安宁的地标性建筑。(3)建设体育公园:以体育文化为特色,结合奥运文化展示,建设集市民健身锻炼、休闲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规划建设足球场、五环雕塑、运动场、五环广场、游泳馆、网球场等。

    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成绩卓然,但仍需我们共同努力,规划蓝图要一步步去实践,我们的城市明天会比今天好。

    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推动安宁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参事、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形成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可持续的发展。

    城市不仅是产业集聚以及产业高级化的重要平台,而且也是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未来5至10年,城市群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所在。中心城市不仅是区域的政治中心,而且也是该区域经济、文化、科技、人才以及交通中心,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主导和核心作用,是所在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从这一角度而言,中心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其政治、产业、科技、金融、文化、教育等中心功能的强化及其作用发挥的程度上。

    中心城市一般是由若干个城区组成的,而不同的城区承担和发挥着不同的中心功能。中心城市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区域竞争力的不断强化和发展,正是由于不同城区在承担不同中心功能基础上的有机分工协同而形成的,这也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因此,中心城市的不同城区应依托自身的基础和比较优势,抓住机遇,找准定位,确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领域。

    安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可从三个方面选择。

    1.科技创新与教育中心

    从兰州市四大中心城区的发展空间来看,城关、七里河两区发展空间有限,西固区作为传统的重化工业区人居环境相对较差,而安宁区一是不仅拥有众多的大专院校,已成为兰州市的教育中心;二是拥有众多的科研机构,又属于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与兰州新区和西固工业区最近的城区,已具备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条件,而在兰州市主城区中,缺少一个能够引领和辐射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陕西除外)的科技创新与教育中心。

    2.高端装备制造中心

    与其他各中心城区相比,安宁区不仅紧邻兰州新区和西固工业区两大产业基地,而且还拥有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长风机器厂、万里机械厂、兰飞仪表厂等一批具有军工背景的装备制造企业。同时,众多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也为培育和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另外,还拥有吸引高端制造企业入驻的空间,已具备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基地)的有利条件。

    3.生态人文宜居中心

    安宁区与其他三个主城区相比,不仅拥有可供城市建设的巨大空间,而且拥有靠山面河的风景以及十里桃园、植物园等优美的人居环境,这为科技创新中心、教育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中心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生态人文宜居环境和人才集聚的重要支撑。

    总之,安宁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是通过上述三个方面中心的培育和发展,将自身建设成为现代创新要素的集成平台,成为引领和支撑兰州市向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重要依托平台之一。

    加强基层党建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陈永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一、基层党建在现代社区治理中的独特功能

    (一)政治领导功能。基层党建对社区治理的政治领导功能主要体现在:保证党中央政策决定的贯彻执行;社区重大事项的判断与决策;社区单位、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管理与监督;加强社区党员的组织管理和对社区群众的政治领导。

    (二)民主保障功能。要坚持社区居民自治为主,社区管理为辅的方针。通过加强党建为社区居民自治保驾护航。充分尊重和维护居民的选举权、被选举权、投票权;充分开展民主政治协商,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对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批评和监督。

    (三)社会协调功能。协调社区各单位、各组织之间的矛盾;协调社区群众与单位、组织之间的矛盾,维护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单位、组织的公信力;协调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和健康生活环境。

    (四)民生服务功能。社区党组织践行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民生工作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是和谐社区建设的基础。

    二、基层党建在当前社区治理中面临的主要难题

    (一)社区管理失灵。社区管理失灵是指社区公共管理中的效能失灵或者失败,主要原因管理主体基层党组织的管理缺位、管理越位以及管理效率低下等。这种角色错位和矛盾纠葛,必然导致管理真空,产生管理失灵现象。

    (二)社区自治失序。当前由于社区治理主体定位不清、治理主体间沟通不畅、第三部门监管不力、社区居民素质能力不足等原因,一些城市社区产生了自治失序的现象和隐患。加之辖区单位的变化和社区居民的流动,造成社区居民无暇顾及社区治理,影响其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能力的提高。

    (三)社区认同失衡。由于人们在生活环境、民生保障、社会服务、文化教育和安全稳定等方面的观念差异越来越明显,导致社区认同失衡。

    (四)社区文化失效。近年来,尽管基层组织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但并不能为社区居民所普遍接受,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障碍逐渐加剧,最终导致社区“自说自话”,社区文化建设流于形式。

    三、城市社区治理中“党建+”的实现路径

    (一)党建+自治。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大优势,推进基层民主,实现社会自治。

    (二)党建+法治。基层社区是人民群众最活跃的平台,也是容易产生诸多权益矛盾的平台,要公平公正地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好人民与单位和组织之间的矛盾,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府坚定不移地走法治道路。

    (三)党建+民生。公益事业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促民生,必须大力发展社区公益事业。

    (四)党建+文化。社区党建必须重视并科学谋划文化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正确处理好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先进文化与大众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构建积极健康的文化风尚和社区文化高地。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