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共建共享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安宁区居民眼中创文行动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2019-11-12 00:00:00 智能朗读:

刘家堡城市社区志愿者上门宣传创建知识

刘家堡城市社区志愿者上门宣传创建知识

沙井驿街道的居民们每日在广场上练习太极拳

沙井驿街道的居民们每日在广场上练习太极拳

沙井驿街道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做家务

沙井驿街道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做家务

    曾经的沙井驿(涉农)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居民的房屋大多是几十年前的小平房,脏乱差的居住环境、落后的公共基础设施、贫乏的精神文化活动。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如今的沙井驿社区,会成为安宁区发展变化最快、最大的地方之一。“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河景房’,家门口有了小学、幼儿园,有了卫生服务中心、文化娱乐活动中心,风景优美的公园更是一个接一个沿着滨河路铺开。”沙井驿涉农社区居民王翠兰说。在安宁区沙井驿街道综合办公楼前,是整洁的同心广场和风景优美的小游园,王翠兰每日都和太极拳协会的朋友们在这里练习太极拳。绿树、长廊、音乐、太极……所有的元素,汇聚成一幅和谐幸福的社区美好画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安宁区城乡居民小区正在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常态化的文体活动让辖区居民有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谐友善的氛围在你帮我助中愈加浓郁,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11月8日,记者先后来到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刘家堡街道,了解市民眼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精神生活更丰富了

    出拳、滑步、沉肩撤肘、静中带动……11月8日上午,伴随着悠悠古韵,在安宁区沙井驿同心广场,沙井驿街道太极拳协会的会员们身着一袭红衣,静静体味一招一式,感受健身的乐趣。练习太极拳20多年的王翠兰是沙井驿涉农社区的农民,也是太极拳协会里的一名“资深会员”。“我们沙井驿的农民和太极拳非常有渊源,从1995年开始,我们就成立了太极拳队。”王翠兰说,“以前大家都是自发在一起锻炼身体,没有设备、没有场地,更没有舞台。2016年,街道将原来的太极拳队进行整合,成立了太极拳协会,聘请老师、购置设备、开辟场所,现在有近300人参加太极拳锻炼,今年还成立了老年队、少年队。每逢活动日,沙井驿太极拳队会去全市各地展演,这项中国传统体育活动在沙井驿真正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在沙井驿街道综合办公楼的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室外广场上,太极拳神韵悠然;室内,书法课堂上学员们正在挥毫泼墨。今年70多岁的韩先生是沙井驿街道百姓书法课堂的老师,每天有很多辖区居民在书画室里一起练习书画。“别看我们很多是农民,但是喜爱、练习书画的热情并不差,不少人的作品获奖展出。”韩先生说。太极拳、书法、绘画、戏曲……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体育活动成为沙井驿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主要抓手。“2017年,我们建成了太极武术馆、秦腔戏曲馆、统战教育馆等,采取新颖的思维和模式培养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娱乐搭建了多元化的平台。”沙井驿街道副主任姬少婷说。当日,在沙井驿街道党群活动中心,道德讲堂、义诊服务、主题党课、知识竞赛也在同时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沙井驿居民成德礼说。

    今年以来,沙井驿街道认真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创建责任,强化督查考核,街道社区迅速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基本形成了“全街动员、全民参与、人人支持、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其中,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成为市民称赞的亮点工作。目前,沙井驿街道已有文化艺术类团体15支,1支曲艺队正在孵化过程中。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等重要节庆日,沙井驿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各种文艺汇演,极大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文明素质;在日常生活中,各社区组建艺术团、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群众乐于参与的小型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居住环境既美丽又便利

    来到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建筑面积62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各类居民服务活动场所占610平米,办公场所不到20平米。这里不仅有着24小时自助服务区、综合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台等服务功能区,还有新时代讲习所、党代表工作室、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幼儿娱乐室、妇女之家等“服务升级版”功能室。在居民公共活动室里,一张手绘的刘家堡城市社区资源图十分醒目,辖区内重要的地标建筑、活动场所一目了然,方便居民查找。“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们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结合,与辖区居民联动,将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工作作为社区重要任务。尽可能多地为居民打造方便、舒心的活动场所,与居民一起共建文明家园。”刘家堡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静说。

    “为创建点赞,我很满意。”家住刘家堡城市社区海亮小区的徐怀园竖着大拇指说。在海亮小区,你会发现昔日的脏乱差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花园式小区。同时,社区把党群活动中心建在小区里,方便了辖区居民日常活动。“自从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走在小区里、走在马路上,处处可闻花香,处处可看风景。道路干净整洁,小区楼道、电线杆上各类小广告也被清理得一干二净,各单元入口还有文明公约,特别是绿化带里那几辆破败不堪的‘僵尸车’也被清理了。”徐怀园说,“我们的居住环境既美丽又便利。”

    安宁区共有8个街道、59个社区,这里既有转变而来的涉农社区,也有文化氛围浓厚的高校社区,服务对象和内容不尽相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融入城市的景观小品、雕塑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暖心画面映入眼帘;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经过“整治美容”,跟脏乱差说再见。社区更文明,生活更美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