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宁区推荐四大热门景点 如兰之州秋日美金城北岸眼界阔

2019-10-31 00:00:00 智能朗读:

“天斧砂宫”地质公园

“天斧砂宫”地质公园

银滩湿地公园

银滩湿地公园

九洲台生态景区

九洲台生态景区

银滩大桥

银滩大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文/图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金城美景由此红遍全国,从中山桥上溯十余里,如兰之州北岸,安宁美景引来客。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的黄河兰州段十大景致大型评选活动带领您走进安宁,且不论金牛街的灯火,植物园的秋叶,单说“仁者寿”山上的这尊“寿星”,每周就能迎来成千上万市民的膜拜与顶礼。秋日,走一走安宁,天朗气清,落英缤纷,总是让人眼界格外开阔。

    1、仁寿山景区

    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始建于2009年,规划范围东至大沙沟,西至咸水沟,南临北滨河路,北含仁寿山,占地面积约8.03平方公里,山下规划占地面积约586亩。2018年11月8日获批国家4A级景区。

    公园内绿树成荫,主要生长树种有侧柏、云杉、国槐、桃树、枣树等,风景秀丽;山上亭台楼阁,掩映于绿树红花之间,主要建筑有自明弘治年间记载以来的凌云阁、天尊庙、祖师庙、三清殿、财神庙、朱家祠堂、寿仙台、仁寿厅等多处人文建筑,民俗宗教文化深厚,历史悠久。景区还拥有人文气息浓厚的仁寿山、全国四大鲜桃原产地之一、温泉资源及气势雄伟的丹霞地貌——“天斧砂宫”等生态及地质旅游资源。

    据介绍,仁寿山景区从安宁堡自然形成的农家乐改造提升入手,依托仁寿山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按照“以林养园、以园养林、林中有园、园中有林”的总体构思,确立“14353”的总体思路,坚持一个保护,绿地保护,遵循四个原则,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高位建设、群众受益,探索三种模式,合作共建的双赢模式、土地入股的分红模式和公益设施政府投资的模式,构建五大功能,游客服务、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温泉养生、果林生态,实现三大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该景区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目前与读者集团、省公航旅、省一建对接,共同打造以文化康养,温泉康养、运动康养多功能生态康养小镇。项目主要目的是改善仁寿山北部荒山生态环境,打造仁寿山景区北山景观,结合各种适宜的健康、绿色、环保业态,同时可以为兰州及周边青少年户外教育及研学教育提供一个高标准的教育基地,也为市民亲近大自然、健康游玩、运动康养、温泉养生等提供优质的服务。

    2、天斧砂宫地质公园

    天斧砂宫地质公园景区,是全国离省会城市最近,具有陡峻奇特的各种地面造型的景区,以距今二千五百万年的红色砂砾岩经风化水蚀而形成的丹霞地貌为主要特色,一、二级保护区核心旅游区占地约11.51平方公里。

    该公园东临兰州市植物园,西接仁寿山风景旅游区,距北滨河路约3公里,距兰州市区约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据介绍,天斧砂宫地质公园于2013年3月25日经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批准成立省级地质公园。主景区丹霞地貌主要发育于古今系红色砂砾岩,在气候和岩组的双重作用下,形成了宏伟、壮观、形态各异的丹霞地貌地质景观,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沟谷两侧直立,受断裂和节理的控制,发育有石柱、长崖等微地貌,集中连片分布,岩壁上发育有风蚀穴、风蚀洞等风成地貌景观。

    天斧砂宫地质公园景观品位高,地质旅游资源类型多样、观赏性强,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天斧砂宫按地理位置和建筑色调,可分为两大部分,即宫廷建筑和御园建筑。建筑群内有形态高大的落仙塔、飞燕塔、三色塔和一个个站立在犹如出征的壮士山头;有风景优美的龙凤峡、金凤湖、御园、长廊、有金蟾、河马和白蛇,他们分别呈现出望海、出河、探路之状;一座座富丽堂皇、巍峨高大的议事厅、交易厅、迎宾厅;另外也有酷似使人毛骨悚然的铁牢。游人通过对整个建筑群的游览,将会得出“奇、险、美”三个字的赞美和“此景只应天上有,何时误造在人间”的感叹。

    3、银滩湿地公园

    银滩湿地公园,面积约40.97万平方米,约615亩,为我市首座城市湿地公园。这一景点,是市、区两级兴建的一项民生工程,于2005年11月开工建设,2007年4月建成并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银滩湿地公园景观以“一水一道”为主线,约3000米的水网和4000米的木栈道相互交错,将各个滩涂连接起来。园内植物品种丰富多样,多达近百种;园内布置各种拱桥、平桥30座,各类草亭、木亭14个。水禽、鸟类、鱼类等野生动物在湿地内滋生繁衍,一只只水禽游过水面,在水中嬉戏,银浪卷过,微波荡漾,游人顺着小桥一路轻踏而过,脚下长长的栈道在连片的芦苇丛中蜿蜒伸开,微风拂过,芦苇摇曳生姿,游客从水、草、路、桥等不同角度去感受黄河湿地之魅力,清新畅意。

    银滩湿地公园属于河流湿地,公园建设以保护环境、恢复生态、展现黄河风貌为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在极大程度保护河流湿地,满足行洪要求的前提下,安宁区逐年对公园进行设施的完善、水道的清理、景观的提升,为城市留住绿色,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

    该公园建成运行10余年,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并带动周边地区经济效益的发展,堪称黄河安宁段的一颗明珠。据介绍,银滩湿地公园依照《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中“全面保护、生态优先、合理利用、良性发展”的原则,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乐园,保障公园游览与洪水期行洪两大功能,以生态恢复与人工造景相结合,改善植物的生长环境,吸引各类动物栖居,营造低成本维护的城市湿地公园,让市民了解湿地、接近绿色、亲近自然。

    4、九洲台生态景区

    九洲台,位于北滨河路中段,东起马槽沟,西至关山沟,海拔2067米,峰顶似台,平坦如砥,略呈长形。

    九洲台以大禹分封天下九洲而得名,古诗云:“黄河九州通佳气,西域咽喉在此间”,山下古道处于“丝绸之路”黄金段。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加快建设“九洲台森林文化公园”,先后落成的“兰州文庙”与“四库全书文溯阁藏书馆”,为九洲台增添了新的人文历史气息,大力实施的九洲台区域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十里桃花”再造工程、九洲台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等项目,为九洲台打造了一个人工生态和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景区。

    据介绍,目前,九洲台区域内有17家绿化承包单位及2个林业管理站,林权管护面积8500余亩,种植侧柏、山毛桃、碧桃、杨树、山杏、刺槐、云杉、柠条等苗木200余万株,林草覆盖率达到85%左右。

    秋日的九洲台峁林苍翠,山腰草花辉映,山底黄河相伴,居民登高望远,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何乐而不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