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添动力筑强堡垒谱新篇 ——安宁西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9-09-10 00:00:00 智能朗读:

开展“社企共建,文明联创”活动

开展“社企共建,文明联创”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经济建设红红火火、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安宁西路街道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大潮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兰州市安宁西路街道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着力打造上档次、有活力、管长久的特色党建品牌,大胆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推动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有机融合、互联互动的“大工委”机制,走出了一条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共驻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路子。

    夯实基础“党建+”主体责任明确

    安宁西路街道是安宁区较早建制的城市街道,辖区科研院所和高校较多,下辖8个社区,党工委下设社区党委6个(党支部27个),社区党支部2个。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马伊清介绍,街道党工委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结合辖区企业和高校资源优势,在组织设置、议事规则、运行机制等方面不断细化,完善街道党建工作布局。在委员配备上采用“9+8”模式设置,即由9名街道党工委委员和8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组成。同时,把与社区联系紧密的40余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社区“大党委”委员,定期召开联系会,共同讨论协商解决区域性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党建工作要落地,组织工作要做实,“党建+”更要突出从严抓党的自身建设。街道党工委突出第一责任人从严抓党建职责,街道“大工委”成员以街道党工委委员为主体,在此基础上适当扩大成员范围。管理措施以各种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为抓手,从街道机关、社区、非公领域等几个方面,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细化为“1+N”的责任清单模式,形成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年底述职等多个工作环节,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

    “五联五共”区域优势聚集发力

    在具体工作中,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提升凝练区域党建联动,共享辖区资源;思想文化联育,共倡文明新风;社会事务联管,共促民生保障;平安稳定联保,共筑安全防线;城市管理联抓,共建品质西街“五联五共”工作模式。通过“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协商解决诸如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共建双赢,合力助推辖区繁荣和谐。

    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莉说,安宁西路街道充分发挥辖区高校、科院院所、企业比较多而集中的资源优势,联系辖区兰飞厂、万里厂、长风厂、兰州星火机床有限公司等大中小型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两新”组织、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等60余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形成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工作模式。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召集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协商区域党建和其他工作,形成了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信任支持、协作互补”的机制和氛围。

    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建设平台,理清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大清单”事项,并逐一办理,惠及辖区单位,造福群众。

    全面收集整理需求清单率先探索实践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兰飞后厂区23家企业属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剥离单位,系独立法人企业,因长期疏于管理,生活垃圾、枯枝杂叶长期堆放、消防灭火器材过期且严重配备不足,消防通道严重堵塞,企业各项安全制度欠缺。街道针对以上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多次进行督查复查,但由于涉及行业繁多,企业情况相对复杂,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整改。安宁西路街道积极协调并联合区安监局、区工信局、区文体局、区质监局、区工商局、区执法局、安宁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兰飞后厂区重组性质的23家企业开展联合执法,对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违规违章行为进行了有力震慑。临夏包工四队马占良以帮助万里厂清除建筑垃圾为由长期占用万里东区供应站旁场地,私自搭建违法彩钢房14间,用于出租,万里厂多次与本人协调劝其搬离,马占良以工程款未结清为由拒绝搬离。万里厂无奈之下求助街道,街道联合西路执法中队等部门,对此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解决了万里厂长达36年的不解难题。长风厂一条街马路市场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严重堵塞等问题,长期影响厂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街道和长风社区、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辖区派出所和交警部门等联合行动,取缔马路市场,有效解决长风厂一条街脏乱差的问题,同时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维护街面公共秩序,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全面梳理辖区资源清单,将辖区可共享的资源场地54处(大型会议室24个、群众活动中心13个,操场礼堂7个,电脑室10个),特色志愿服务队伍33支(涉及音乐、舞蹈、书法、救援、助教、宣讲、医疗等领域),进行细化归类布局,有效利用资源,做到开展活动不缺场地,特色活动不缺人才,与辖区各类资源和委员单位共同开展宣传、宣讲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个亮点等活动,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8个社区、辖区单位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文明城市有关知识,组织街道人大代表开展“进高校,筑地校共赢”调研参观活动,强化地校双方人才共享,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进程,得到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可。

    全面推进项目清单,街道全辖区的小街巷改造项目前期,“三厂”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将老“工业元素”集中布局,塑造成展示我国工业发展历史文化的建议,并无偿提供了1958年左右建厂时我国从前苏联进口的第一批车床、铣床等设备,打造了全省唯一一条拥有国家军工大型企业背景的工业元素一条街。

    针对辖区老旧楼院多,小区供暖矛盾突出的问题,街道积极联系住建局、物管办等部门促进项目落地为枣林小区、刘家堡派出所小区、万新路小区加装了外墙保温层。先后两次联系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出资一万元,为胶带厂小区、刘家堡派出所小区绘制地形测绘图,进行暖气管网改造,存在6年之久的供暖矛盾得到了解决。

    今年以来,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中,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举办“向劳模学习、弘扬工匠精神”等主题活动30余次,组织党员先后参观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王海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中航工业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聆听陇原工匠王海滨、甘肃国防工匠高齐东同志和甘肃国防工匠任岳坤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想。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劳模精益求精的精神,发扬工匠精神。

    党建引领联管共促保障民生

    安宁西路街道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找问题、抓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他们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居民家里冬天没有暖气、楼层高的老旧楼有时水上不去等这些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会时有发生,如何提升城市化水平和群众的生活质量是一个综合性的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针对辖区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安宁西路街道积极协调和争取辖区企事业单位对社区阵地建设的参与和支持,不断构建和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通过“大工委”企业的大力支持,解决了长风、枣林路、交大3个社区的阵地建设。兰飞社区利用辖区资源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解决辖区党员群众没有文化活动阵地的问题,枣林路社区和长风社区两个养老服务中心也已投入使用。万里动力分厂为阳光社区辖区大圣平房居民提供暖气,兰飞动力分厂在“三无”小区改造中为安百小区供暖,有效解决居民冬季供暖问题。街道党工委联合甘肃政法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大学生就业大讲堂等的培训活动,为提升辖区大学生综合素养与求职竞争力出一份力。

    安宁西路街道党建办副主任焦慧说,现在基层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干工作也舒心了。据悉,街道党工委以共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新型社区为目标,与辖区单位相互协作,整体联动,共同解决社区内治安方面的难点问题。以“平安建设”为依托,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组织社区和辖区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工地、进商铺、进宗教点”等活动,并联合执法中队、派出所等单位开展“扫黑除恶”宣讲,全方位提高“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形成了群防群管打击黑恶违法犯罪,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势头,保障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田玥特约记者牛育霖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