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林路社区 以党建领航,打造亲民化社区

2019-08-30 00:00:00 智能朗读: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在会师楼前

在会师楼前

    “党员志愿者每个月都来到家里,为我们老两口免费体检,还帮忙打扫家里的卫生,逢年过节还给我们带来慰问米面油,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对我们老两口的关怀无微不至,太感谢他们了……”家住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林路社区的李大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林路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真情凝聚党员,真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狠抓基层党建、党员管理工作,强化党建意识。以党建领航,统筹文明创建、民生服务、共驻共建等各项工作,打造亲民化、生活化、样板化服务型社区。

    1 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域覆盖无死角

    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林路社区位于安宁区中部,管辖范围为北起建安西路,南至蓝科路。社区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辖区有省建五公司驻兰办事处、甘肃恒达公司及安宁园区管委会等单位。辖区内共有人口1963人、690户;代管中海河山郡社区,现有居民9150人、3050户。

    “今年以来,桃林路社区党支部主动适应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格局,推动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与社区服务、城市发展互融互促、协调发展。”桃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工作中,社区突出党建领航,按照区域化统筹理念,以打造社区“大党委”为目标,制定了桃林路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方案,确立了以党建领航为核心,以建立社区党支部、驻社区单位党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互融共享、通盘布局,进而形成更具多元性、吸纳性、整合性的城市社区“大党委”体系。社区紧盯全域覆盖无死角,围绕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志愿活动、社区服务、城市管理等内容,采取社区“大党委”抓总、驻社区单位党组织配合、解决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盲点、死角,促使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全域覆盖、不留死角、落到实处。

    同时,社区还强化共筑共建抓提升,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示范带动的共建思路,以社区“大党委”为主体,重点围绕强化班子队伍、增强干部素质、夯实社区服务为基本内容,通过完善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从“大水漫灌”向“精准订制”的转变。

    2 先锋示范引领延伸工作触角

    “社区党支部要求辖区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总要求,在扫黑除恶、文明创建、服务群众、破解难题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桃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桃林路社区党支部围绕“我创建、我参与,共建幸福小区”“我签到、我点赞,共筑和谐家园”两大主题活动开展,广泛发动辖区党员走进志愿服务岗,开展问卷调查、入户宣传、疏导交通、清除小广告、维护公共设施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自觉搞创建的良好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加油、增光添彩。

    “每周社区都会组织我们走上街头,铲除小广告、捡拾绿化带内的垃圾……我们尽自己所能,为城市和社区更美丽而贡献一点力量。”一位党员志愿者介绍。

    同时,社区还对辖区党员年龄结构、居住区域、健康状况、职业专长等基本情况调查摸底,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社区工作,服务辖区居民。发动从事医疗卫生行业的党员,为辖区群众定期上门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讲解健康知识,解答群众健康咨询;引导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党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利用寒暑假期,在辖区免费开展舞蹈、绘画等艺术教育培训,提升青少年艺术素质,陶冶艺术情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社区还组织开展“社区服务你我他,我为社区作贡献”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党员主观能动性,在党员活动阵地、老年人活动场所等社区工作难点问题解决上,寻求辖区党员支持帮助,共同破解工作难题。今年以来,在辖区党员的积极协调联系下,辖区单位为社区党支部提供未成年人活动场所2处,老年人活动场所1处。

    3 共驻共建共享构建美丽社区

    今年以来,桃林路社区党支部完善共建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辖区单位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各类社会团体及居民群众为依托的组织网络体系。社区党支部主动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联系沟通,将辖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选举为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的委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动互促,不断提高社区建设水平。

    同时,找准辖区单位联系服务社区和居民的切入点,由社区党支部牵头、辖区单位参与的方式,联合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普法教育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劳动就业进社区、文化活动进社区等“五进社区”活动,吹响辖区单位服务社区的集结号,丰富了社区建设及服务内容。

    与此同时,社区充分运用驻区单位的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党员联谊、共同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促推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走进社区、融入社区,与社区党员、帮扶对象谈心叙旧,使社区的群众切实感受到驻区单位的温暖,促进感情的交流和融合。截至目前,桃林路社区党支部已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新长风艺术学校、省建五公司驻兰办事处等6家辖区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共驻共建关系。

    记者了解到,桃林路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这个载体,探索“党建+互联网”,以社区网络公众号为抓手,以微信便民群为支撑,实现了政策宣传进一步扩大,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问题落实进一步快速,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把保民生、促发展、得实惠的好政策以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方式及时推送。结合辖区居民最关心的低保、社保、棚户区改造等热点问题与辖区居民‘零距离’开展政策宣传,增加惠民政策执行的透明度,打造了一条宣传惠民政策的‘绿色通道’,架起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居民沟通的连心桥。”桃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田玥特约记者 苗小强卫亮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