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宁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下半年重点目标任务—— 聚焦“五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7-22 00:00:00 智能朗读:

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第36届桃花旅游节快闪活动

第36届桃花旅游节快闪活动

小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小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美丽的仁寿山

美丽的仁寿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特约记者董振刚文/图

    7月20日,中国共产党兰州市安宁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把握当前安宁区发展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明确下半年重点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安宁区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以及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局面。

    按照市委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要求,综合判断形势与任务、矛盾和问题,安宁区委分析,当前安宁区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各类遗留问题集中显现;二是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但优势产业培育亟待跟进;三是城市化取得历史性突破,但与中心城区定位仍有差距;四是干部队伍素质整体较强,但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纵观全市发展大局,安宁区委认为,当前安宁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矛盾问题的凸显期,拓展突破的黄金期。安宁区委提出,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要事多、任务重、挑战大,全区上下将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全力以赴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聚焦产业培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安宁区将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安排部署,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完善为保障,加快建设具有安宁特色、与现代化中心城区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以赴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速转型的重要举措,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立足优势、注重质量,聚焦“两真四有”高质量精准招商。强化征地拆迁攻坚,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先决条件。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生态文化广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协调联想科技城、盛达公馆等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推动砂之船·奥特莱斯、众邦国贸中心、中海广场、荣光·陇汇广场等一批在建项目早日建成运营。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把握实体经济这个高质量发展主体,促进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把发展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制造业上,紧盯“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和十大生态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加快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工艺水平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投融资管理体制,强化金融监管职责,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民营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持续发展总部经济,精准服务总部企业,切实增产、增税、增效益。大力支持以健顺生物、海丰科技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支持兰飞、万里、长风等军工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和对外合作,加快推进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布局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信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高端发展。加快立达医药产业园、甘肃医药健康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医药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

    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增强各级各方面的风险意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科学制定偿债计划,加强预算管理,逐步化解存量债务。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财政投入用在刀刃上,用出最大效益。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强化收入征管,增加政府可用财力。突出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想方设法引进社会资金和资本,多渠道解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投入问题。

    聚焦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安宁区将把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力量源泉,主动适应新形势,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和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部门、跨领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理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指挥调度、快速高效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区城发集团等国企实体化转型,推动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做优,不断增加自身“造血”能力。尽快启动社区规划调整工作,提高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四办”改革,积极承接省、市下放我区的项目审批事项,落实全区投资项目审批“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集的优势,定期开展项目、人才、信息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区域性的院地科技创新合作会商机制。加快构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有机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大力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引导扶持安宁区新兴产业发展。充分运用“云创大学城”“大学生众创联盟”等平台资源,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全区创新活力。

    聚焦“品质安宁”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以“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为目标,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坚持做优城市规划。聚焦城市发展要素、结构、空间、功能等关键环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不断提升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发展动能和综合竞争力。抢抓兰州市第五版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大好机遇,及早动手、及早谋划,强化对接沟通,尽早提出安宁建议,争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规划调整中实现突破,为安宁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多的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将迎门滩中央商务区、生态文化广场、沙井驿河湾等片区设计成果纳入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力推动实施,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补给足量动能。

    坚持做精城市建设。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为着力点,打好“安居”牌。以投资环境改善和人民群众生活提高为出发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科学谋划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筹做好管网配套、路面质量、市区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北环路桃林路匝道通车、BRT西延段贯通,为市民提供舒适、顺畅的城市道路。大力推进城区线缆入地、公共停车场和老旧小区电梯改造项目,不断提高城市宜居度和群众满意度。

    坚持做细城市管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颜值”。挖掘街巷人文内涵,实施管线规范、立面提升、景观亮化等三位一体改造,精心打造一批城市管理示范街。全面推进网格管理,做到城市管理全覆盖、无缝隙、制度化、精细化。积极推行“精致小区”试点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全省首个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为依托,持续抓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打造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严格落实治脏、治乱、治污、治堵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症痼疾。

    坚持做美城市风貌。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生态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突出抓好公共绿地管护,推进北山工程造林、城市道路绿化,实施全民绿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建设水平。深挖桃文化底蕴,加大桃品牌、桃资源保护力度,做足“桃”文章,打造十里桃乡和桃花源式的都市休闲中心。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抓好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深沟、里程沟等生态环境恢复和青石沟垃圾场治理工程,切实解决城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聚焦民生改善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安宁区将按照“共享式发展、普惠性保障、均等化服务”的方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坚持以培训促就业、以创业促就业、以服务促就业,努力在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取得新成效。重点做好失业人员和被征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保障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持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深入开展扶困帮困助困“春风行动”,全面落实扶贫帮困和民生兜底救助政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加大棚改力度,努力实现“先安置、后拆迁”良性循环工作目标。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北京八中兰州分校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公立医院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加快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项目、万里医院医疗养老项目建设,完成区医院主体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协同发展。加强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巩固平安安宁建设成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反恐防暴主动仗,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巩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成果,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深挖彻查“保护伞”工作机制,在除恶务尽上实现新突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场所的安全监管,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加大“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力度,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强化党建引领为安宁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安宁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宁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来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强化对社会热点、理论热点的引导,突出阵地和队伍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安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宁区落地生根。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队伍。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察,大力发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和推荐力度,注重在工作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平时考核的措施办法,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

    坚持固本强基,建强基层组织。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把街道党工委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轴心”,推动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三社联动”、机关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及网格化党建等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城市社会基层治理更具活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在全区各领域党支部深入开展对标达标工作。建立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定期排查和常态整顿提升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推出一批上档次、有活力、管长久的特色党建品牌,力争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坚持正风肃纪,保持清正廉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要求,继续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果,结合“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狠下功夫,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守牢守好廉洁“底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执纪,不断提升执纪问责、调查处置效果。紧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遏制打招呼、拉关系、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上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