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重点发力攻坚落实 安宁区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

2019-06-1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宁区一手抓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手抓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各部门各尽其职,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呈现出了协同作战、纵深突破、攻坚落实的良好形势。截至5月31日,全区1起涉黑案件正在立案侦查;已打掉2个涉恶集团,4个涉恶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7名;开庭审理涉恶案件2起,宣判1起。处理涉及“保护伞”立案8件8人,已处理4件4人,涉恶案件2起2人,其他违纪问题1起1人。

    在强化保障上重点发力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推进会、领导小组全体会、组长研判会9次,推动专项斗争全覆盖,措施全落实。

    全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政府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区委从区政法单位抽调5名工作人员加强区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力量,抽调13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区扫黑办并成立6个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2018年工作方案》《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并对照省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制定了《落实方案》,对照整改任务、时间表进行了整改。

    建立完善了线索管理、案件会商、责任追究等27项制度机制。各街道、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已向区委、区政府签署“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和目标责任书。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强大合力,推动专项斗争工作全覆盖,措施全落实。

    在督促整改落实上重点发力

    安宁区扫黑办坚持“一周双督查、一周一测评、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推动机制,近期已召开周调会5次,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明确整改责任。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连续督促检查13次,做到了地毯式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40余条,发送通报40份,敦促各街道、各单位制定限期整改。

    反向推动激励。委托第三方对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先后6次进行测评排名,并将测评结果在全区通报。区扫黑办带领辖区8个街道负责人采取“互评互比互帮”等方式现场观摩学习,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要求整改。同时,积极协调金牛街桃海实业公司、公交三公司、甘肃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配合扫黑除恶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层层传导压力。针对“打伞破网”无战果问题,区扫黑办主任约谈了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同时对成员单位做了集体约谈2次。区扫黑领导小组对十里店街道因宣传工作严重滞后在全区通报批评。树立标准样板。开展档案资料规范化活动,打造了培黎、银滩路“一东一西”2个样板街道,由各街道对照样板对各自资料进行查缺补漏、规范整理。目前全区各街道、各成员单位档案资料在包街干部的督导下,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在营造氛围上重点发力

    以进乡村、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进寺院、进监管场所、进公共娱乐场所“十进”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员培训和宣讲活动,全区已开展宣讲101场,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宣传内容。深入居民小区、辖区主干道张贴放《两高两部通告》《省、市、区奖励办法》等宣传海报、图文,悬挂条幅,利用小区、商铺的大型显示屏、电子屏持续不断向居民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片、宣传标语,营造了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和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

    延伸宣传触角。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家长群推送《致家长一封信》,在校园通过展出宣传展板、悬挂条幅等系列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区扫黑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高校”系列活动,向高校师生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和防电诈、防套路贷知识。银滩路街道采取“一巷一人一喇叭”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刘家堡街道与辖区驻区单位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以“扫黑除恶创平安、清风正气促和谐”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全区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理论知识考试,以考促学。

    深化宣传效果。区委统战部、区金融办、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旅局、孔家崖街道等单位,充分发挥行业监管和属地责任,深入银行、建筑工地、商户、企业、宗教场所等,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区税务局结合纳税人纳税培训开展扫黑除恶政策宣讲宣传,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制作硬体、软体条幅2500多条,宣传展板2800多快,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万多张,网络媒体推送稿件200多篇,全区宣传氛围浓厚。

    在夯实基础上重点发力

    安宁区对受理排摸的线索进行了梳理,对核查的线索加快核查进度。目前,全区5月15日前受理排摸的72条线索,核查完成71条,核查率为98.6%。处理涉及“保护伞”立案8件8人,已处理4件4人,涉恶案件2起2人,其他违纪问题1起1人。

    区委组织部紧扣扫黑除恶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主动靠前,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及时制定研究下发《全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和整顿措施,深入开展社区两委“大排查大核查”工作,做到“六查六看”。截至目前,排查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7个,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的要求,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强化整治上重点发力

    安宁区加强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片,“打击”“整治”双轨推进,及时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彻底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刑事立案、治安案件发案明显下降。今年1-4月全区刑事案件立案277起,同比2018年下降2%。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护校安园”行动,建立护学岗,有力保障了学校教学活动,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对孔家崖街道因各类刑事发案在全区占比最高,进行了挂牌督办。在水挂庄、王家庄各设1个警务室,新增探头63个,依法取缔低俗非法店面31个,该地区治安状况大为改观。同时,对全区12个乱点进行挂牌整治,已制定乱点整治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治。

    安宁区将重点在宣传发动群众、线索摸排核查、大案要案侦办、推进打财断血、深挖彻查幕后等方面“再用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待、赢得社会认可,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行业部门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挖伞破网”力度、进一步加大督导问责力度上持续发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取得实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