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典藏城市灵魂承载人文内涵—— “馆藏资源”助力“品质安宁”建设

2019-06-03 00:00:00 智能朗读: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

    博物馆是城市文化最直接的窗口名片,是典藏人类文明的殿堂,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

    在安宁,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农大认知馆、兰州地震博物馆、兰州国学馆、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甘肃科技馆等承载了安宁足够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成为镶嵌在“精致兰州、品质安宁”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步入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宋徽宗《宣和殿蛱蝶图》美如斯,巨幅“敦煌写经卷”令人叹为观止、甘肃彩陶文化、古生物化石等让人思绪穿越历史长空……

    “如今的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是省内仅次于甘肃省博物馆的综合性博物馆,有各类藏品近万件,设有六个基本陈列,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甘肃大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遗存。”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在参观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己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对师大有深厚的感情:“周末带着女儿来师大博物馆参观,这是对她人文素养的熏陶,博物馆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也为市民提供了获取自然历史科学等知识的平台。”

    认识历史,知行合一

    和政羊、甘肃鸟、透明的青蛙、大蓝闪蝶……这些在电视中也鲜为见到的“古董”,在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时空隧道,给人以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现代农业设施大棚、水利工程模型、草林科学映像……这些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在农大认知馆,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被农大认知馆的恢弘气势和宏大规模所吸引、所震撼,形象生动、立体现代的展示手段、系统介绍相关农业技术流程和原理,展现出学校农业技术的突出成就,力求将专业性、科普性和娱乐性完美融合,达到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展示目的,体现了几代农大人躬耕治学的情怀。”经常来认知馆参观的兰州市安宁区科技局一位干部介绍。

    据了解,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包括校史馆和标本馆两部分,对甘肃农业大学作为“牧医草人才的摇篮,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中坚”发展历史,通过全新的展示手段,进行了凝炼再现和直观呈现。全面展示了甘肃农业大学在农业科技、核心专利、创新技术及综合开发等方面的成就。

    与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和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不同的是,兰州地震博物馆更能让参观者感受到自然力量的强大和人类的渺小。

    位于兰州交通大学后山脚下的兰州地震博物馆,是收集、陈列、研究、宣传地震史料和地震知识的专业博物馆,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博物馆主体展厅灯光隐弱、充满神秘,展馆门口是一条古地震断裂带,断层面清晰可见,十分壮观。

    一位市民这样留言兰州地震博物馆:“一个奇幽的地下迷宫,一个地震知识的画廊,一个科研史料的宝库”。

    有人曾经这样说:“当愈发相似的现代化城市崛起,却也在不经意间湮没历史。总需要有一些地方、一些东西能够穿越时空的阻隔,承载和传达历史文化的气息,证明曾经有某些人某些事的存在,留下指引未来的路标。还好,有博物馆。”

    兰州市安宁区是省内名副其实的大学城,辖区有1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是丝路重镇,十里桃花、黄河、丝路古道赋予了安宁鲜明的城市特征。特色博物馆浓缩出安宁的历史风貌,折射着安宁的气质、情怀和性格。

    在兰州交通大学校园里,隐逸着一座博物馆,清新脱俗而又足够惊艳。虽然深藏在象牙塔中,面积不到1000平米,却像宝石一般闪耀着瑰丽的光芒。这座博物馆就是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它面积不大,但却是研究、制作、展示、传承我国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染缬艺术的专业博物馆。

    据了解,古代丝绸制作技术有三种:一种是刺绣,一种是织锦,一种是染缬。染缬就是在织成的素绫罗绸缎上染色印花。在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不仅可以欣赏到技艺精湛的染缬作品,了解染缬历史,还可以见到久已失传的古代纺染工具、染料以及传统染缬制作工艺,使参观者生动、全面地感受古老的丝绸染缬文化。

    “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中陈列的作品给人一种颠覆传统视觉习惯的艺术冲击,梦象与玄幻相容,抽象与现实互动,兼具了水墨画的意境和油画的丰富色彩,可以说是传统与现代艺术的有机结合。”就读于兰州交通大学大二的学生李怡岚说。

    科技是国之利器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银安路的甘肃科技馆,由科学和文化艺术广场、历史文化和科技产业、序厅等12个功能分区构成,近400余件套展品。在展示方式上充分采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参观者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现代科学技术的熏陶。

    “走进科技馆就走进了一座科学殿堂,需要亲身感受和体验,是一个快乐学习的过程。进入这个微缩版‘大千世界’,可以观看机器人玩魔方,也可以了解声音的传播原理,更能进入宇宙空间站体验宇航员的生活……这里揭示自然奥秘、生命起源,展现科技魅力。”甘肃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宁区是省内高校聚集区,辖区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资源丰富。这些展馆是人们的精神殿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凝聚人们的文化向心力。同时,也让‘精致兰州、品质安宁’更有书卷气,更有厚重感,让‘精致兰州、品质安宁’持续散发出人文底蕴的魅力。”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